国科温州研究院科教双创平台项目签约 聚力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硬核成果

时间:2022-07-26 11:04: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图为国科温州研究院科教双创平台揭牌仪式。图源:温州新闻网

7月22日上午,国科温州研究院科教双创平台项目签约,国科温州研究院将携手松山湖广东省材料实验室、长三角物理中心,共同建设长三角医学物理中心,以国科温州院的科技成果为切入点,引领孵化更多高科技属性的产业项目,在温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温州加快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科创企业孵化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共同为国科温州研究院科教双创平台揭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长三角物理中心主任胡江平参加签约仪式。

图为国科温州研究院资料图。项绍雄/摄

据悉,国科温州研究院是温州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塔尖重器”,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集聚科研人才350余人、科研团队55个,特别是全职引进外籍院士,并与10余名中外院士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为温州创新驱动发展贡献了力量。

此次签约的长三角医学物理中心,由国科温州研究院与松山湖广东省材料实验室、长三角物理中心合作共建,将聚焦医学物理前沿,探索医学物理新方法和新技术,致力于以高端物理技术解决医学应用问题,联动大湾区与长三角两地创新资源,在顶尖人才引育、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经济融合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占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优势地位。仪式上,国科温州研究院引进《稀土生物蛋白纤维及产业化》院士团队项目,“校地共建模式”联合创办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等同步签约。

温州下步将聚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跃升,以成立长三角医学物理中心为契机,联动大湾区与长三角两地科技资源,聚合三方创新优势,瞄准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建好用好国科温州科教双创平台、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等,引导更多创新团队集聚温州、更多人才项目落户温州,为加快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

“每次来温州都能感受到澎湃的科创活力。”杨国强为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构建完善“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点赞。“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十年新跨越。”他说,国科温州研究院将聚力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的硬核成果,全力提级增效打造人才发展、干事创业、创新赋能的创新平台,为温州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厚植优势。(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