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未来乡村建设暨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5-25 15:38: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图为温州召开全市未来乡村建设暨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陈翔/摄

5月24日,温州召开全市未来乡村建设暨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三基三主”,强化系统集成,加快谋划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主持会议。市领导林晓峰、王军、王蛟虎、王彩莲、娄绍光等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大荆镇下山头村。下午的会议上,播放了未来乡村建设专题片,曝光了一批村貌乱点。乐清市、洞头区及瓯海区泽雅镇、平阳县昆阳镇湖屿村作了交流发言。

刘小涛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温州市系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统筹做好“五美联创”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未来乡村建设是对“千万工程”的坚守践行、持续深化,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信心决心抓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会上发言。陈翔/摄

刘小涛强调,要聚焦“三基三主”,加快打造未来乡村建设和村貌整治标志性成果。总的要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总体构架,点面结合、协同联动,示范引领、集成融合,百花齐放、差异发展,创新突破、探路先行,集成推进“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打造一批“服务均等化、环境生态化、生活智慧化、文明现代化”的未来乡村,形成“整体大美、共富共美”新图景。

刘小涛强调,要聚焦基层组织、让根基更牢固,选好“带头人”,建好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聚焦基础设施、让功能更完善,打造畅通交通“内循环”,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要聚焦基本公共服务、让生活更幸福,突出“一老一小”构建新养老模式、提升教育医疗等服务水平,深化低收入家庭综合援助集成改革。要聚焦主导产业、让活力更充沛,坚持项目为王,放大独特优势,突出强村富民,畅通从“产业兴旺”到“集体增收”“群众富裕”通道。要聚焦主体风貌、让形象更鲜明,谋好规划,有序建设,深化整治,做优生态,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聚焦主题文化、让内涵更丰富,在保护中传承,在提升中惠民,在坚守中铸魂,着力涵养文明乡风。

刘小涛要求,要强化系统集成,加强组织领导,合理统筹布局,激发改革活力,拓展多元参与,以更大力度完善支撑保障体系。

张振丰要求,要做到高点谋划,对标对表“三基三主”要求,高起点研究谋划,高质量抓好实施推进;做到高效落实,定人定责定时限,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力争早出形象、早见成效;做到高标示范,强化精品意识和创新思维,精雕细琢抓好建设管理,用心用力抓好改革集成,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全省提供先行经验;做到高位推动,“一把手”亲自抓,严格落实例会制度,及时协调推进难题,合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