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5-25 11:0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5月24日下午,温州召开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务求“双过半”,全力保市场主体、强疫情防控、办民生实事、防重大风险,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城市安全和市民安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解读了温州市疫情应对处置方案,通报了全市1至4月经济发展情况。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龙港市作了发言。

刘小涛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密集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关系,在多目标中找到平衡点、争取最优结果。

刘小涛强调,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扎实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是必须落实的工作要求,要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和发展成果;是必须补齐的短板弱项,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攻坚破难。

刘小涛强调,防疫屏障要筑得牢而又牢,不折不扣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监测预警要更早,加快构建“1530核酸采样服务圈”,做到来温人员及时筛、重点人员定期筛、就医人员精准筛、普通市民常态筛、特殊群体便民筛、需求人员自主筛,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应急能力要更强,强化区域检测、隔离管控、队伍建设、医疗保障、物资供给,持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采样、转运隔离、社区封控等能力水平。常态防控要更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细致排查管控公路卡口、交通场站、公共场所、企业单位、项目工地、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提升疫苗接种率。运行机制要更顺畅,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平战转换、预案升级、基层基础,压实分组包户责任。

刘小涛强调,统筹两战要抓得实而又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促进全年经济稳进提质。要助企纾困稳主体,政策能兑现的尽早兑现、企业能帮扶的尽力帮扶,全面落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系列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等工作,进一步畅融资、稳工业,做到真帮扶、真解决问题。要项目攻坚扩投资,抢抓政策窗口期,谋划对接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力量抓攻坚,招大引强抓落地,聚焦实体抓升级。要消费升级促复苏,精准落实服务业纾困措施,采取临时性消费刺激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要内外联动强循环,着力稳外贸、畅循环、引外资,做好强招引、优服务。要守住底线防风险,狠抓安全生产、危旧房排查整治、防汛防台、信访维稳、治安防控,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