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奔走助老路,“日行一善”汇聚点滴力量

时间:2022-06-01 12: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婳

5月22日晚,写完最后一段文字,已是凌晨一时多……来自温州市龙湾区慈善总会日行一善义工队的毕廷娟,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这样的不眠之夜,一个人默默敲击键盘,整理数不清的图片,随着一篇篇文稿在义工队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为求助者带来希望。

四年来,在乡村奔走的她,亲眼目睹一些老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生活窘迫。如有家庭成员突发意外致伤残,或老人自身身体原因因病致贫……每每接到老人的救助申请,毕廷娟都会一丝不苟地进行调查核实后,尽快实施救助。

图为毕廷娟(右一)向老人宣传防疫知识。图源:温州市福彩中心

募集善款帮助困难家庭

家住永嘉县岩坦镇张溪村61岁的王云水曾拥有一个温馨的四口之家。可2019年的一场台风,摧毁了他们的老屋。病危的老母亲承受不住打击,永远离开了他们。

祸不单行。同年,王云水的大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剩下年幼的孙女和二老相依为命。

毕廷娟收到这家人的求助信息后,带着龙湾日行一善义工队马不停蹄赶往当地核实,大家带去衣服、鞋子,还有人当场表示想要结对小孙女,助其完成学业。回去后,毕廷娟和队员们立刻行动起来,为老人一家筹集善款。在多方努力下,最终筹得20余万元,老人重建家园的费用有了着落。

“阿伯,等你房子建起来,我们还会为你家置办必须的生活用品,钱已经准备好了,有困难随时联系。”毕廷娟让王云水放宽心。

王云水是毕廷娟帮扶的众多老人之一。夏季,她与义工队成员一起,为高龄退伍老兵清扫卫生、清洗空调;疫情期间,为老人免费送菜、义务代购等。据统计,成立5年来,义工队已慰问老人千余人次,服务时间总计超过22000小时。

图为义工队合影。图源:温州市福彩中心

精心策划打造精神家园

毕廷娟经营着一家福彩店,一边维持生计,一边继续开展公益服务。其间,她结识了68岁的王克荣,王克荣是一名退伍老兵,热心公益。

2021年4月,毕廷娟和团队帮助王克荣策划成立“荣军”老兵工作室。现在,工作室已聚集起200多位老兵,毕廷娟帮助他们组织各类活动,如不久前举办的百岁老兵庆生活动。王克荣说,老兵工作室为高龄退伍军人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

不仅如此,毕廷娟还忙着征集整理老兵微心愿,为他们补拍全家福照片、送轮椅等。

在帮助老人圆梦的同时,毕廷娟说自己也被时刻感动着。她至今记得,有位90多岁的老兵潘庭槐,老人最大的心愿是找到70年前一起在南京见证侵华日军投降仪式的战友赵振英。毕廷娟了解情况后,和其他队员帮忙联系,并揽下老人寻人的相关费用,最终为老人完成了心愿。去年潘庭槐生病住院,毕廷娟前去看望时,老人用尽全身力气向她敬礼,这让她深受震撼,感动不已。

帮助过数不清的老人,毕廷娟唯独对84岁的老母亲心存亏欠。去年,她把母亲从老家辽宁接过来。她说,在帮助老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越来越懂得陪伴的重要性。(李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