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基层党建 奋力打造党建高地“瓯海典范”

时间:2022-06-06 15:43: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瓯海区党建工作会议 图源:温州新闻网

6月1日,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在区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以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为引领,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以“党建一颗子”激活“发展一盘棋”,切实将“党建力量”激发为“争先动能”、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奋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瓯海典范”。

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主持,姜迪清、金衍光等瓯海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就组织和机关党建、统战、宣传工作作具体部署,通报了2021年度全区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优秀集体及首批区“十大标杆党组织”“十大强基先锋”“担当作为好支书”名单,仙岩街道、泽雅镇、区直机关工委、区工商联、瞿溪埭头村作交流发言。

去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织与人才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均获全市第一,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均获优秀。曾瑞华肯定道,过去一年,瓯海党建工作践行“两个维护”开辟了新境界、党建品牌矩阵焕发了新魅力、锻造基层堡垒展现了新气象、聚力中心大局彰显了新担当、迭代智慧党建积聚了新动能。

曾瑞华在会上发言 图源:温州新闻网

曾瑞华指出,要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意识,全面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蝶变跃升。要从创新变革的角度看待新时代基层党建,面对大局形势变革、社会结构变革、群众需求变革,必须以党建统领,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格局;要从职责使命的角度看待新时代基层党建,牢牢把握政治使命、共富使命、发展使命;要从系统重塑的角度看待新时代基层党建,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桩。

曾瑞华强调,要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的大局意识,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瓯海典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守好“红色根脉”为重点,以整体智治为要求,抓深抓实“七张问题清单”;要突出“强基”这一根本指向,大抓基层、服务群众;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到出成果、出经验、树标杆、展形象。重点要高质量推进四方面工作:

组织工作要惟实惟先,加快形成党建引领发展格局。聚力织密体系,做优党建联盟,做实微网格;聚力全域建强,农村重点完善“一肩挑”后基层治理体系,城市社区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机关组织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两新领域着重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企事业单位实施核心引领计划;聚力民生服务,强化“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牵引,建立以“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服务矩阵;聚力重塑队伍,建立健全“以事找人、人事贯通”考核评价机制;聚力人才赋能,持续深化校地引才“共引共享共用”机制。

纪检工作要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聚焦“三不一体”保持反腐力度,聚焦“常态长效”加强正风肃纪,聚焦“规范高效”加强改革创新,聚焦“政治定位”推进巡察监督,切实维护瓯海良好政治生态。

宣传工作要争先争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持续讲好瓯海故事、塑造瓯海形象,做到思想引领更有力、文化建设更有招、氛围营造更有为、意识形态更把牢、文明风尚更有感。

统战工作要出新出彩,全力凝聚强大智慧力量。坚持同心同向聚共识,上下贯通强基础,同频共振谋发展,共建共享促变革,切实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曾瑞华要求,要以系统重塑的变革意识,全面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强大合力。重塑“守土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基层党建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塑“严督实考、创先争优”的考评机制,实行基层党建督考专员制度;重塑“力量下沉、倾斜基层”的保障机制,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