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市级公益仓在温投运 创新推动行政事业资产向社会捐赠

时间:2022-06-09 16:12: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柯哲人 吴帅

随着第一批捐赠物资的发车,温州市级公益仓于6月8日正式投入运营,为浙江省首个。这是温州市率全省之先推动行政事业资产向社会捐赠的创新举措,也是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探索,将有力助推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

据介绍,去年以来,温州市财政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以公物仓为基础、罚没仓为补充、公益仓为提升的“三仓融合”+资产共享共用平台,构建现代财政管理“驾驶舱”,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财政治理新模式。为进一步拓展公物仓功能,推广公物仓管理经验,今年市财政局成功争取列入省财政厅“浙里公益仓”试点单位。公益仓建设,也被列入该局“共同富裕奋进年”要打造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在市本级政府公物仓基础上,市财政局与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合作共建市级公益仓,旨在发挥国有力量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引导作用,积极推动“三次分配”和“扩中提低”改革,并将逐步开放接受个人、企业、社会闲置资产捐赠,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公益事业。“我们主要负责沟通和对接有捐赠意愿或受捐需求的单位和个人,集中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公益事业,把公益资源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公益仓共建单位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王绍寅表示。

根据《温州市级公益仓建设试点方案》,进入公益仓的国有物资主要有三类:公物仓中周转率不高的闲置资产和集中报废淘汰资产中尚有使用价值的资产,通过维修、保养后可以用于公益捐赠的;市本级各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和淘汰可以用于公益捐赠的物资;罚没物品按规定可以用于捐赠的。

目前,来自公物仓的600多台(件)闲置电脑、空调、家具和打印机等电子设备已调入公益仓,已有市第六十一中学等6个受捐单位提出申请,涉及物资400多台(件)。首批捐赠发车的107台电脑和3台空调,于昨天被运往市第六十一中学和市义工协会,用于教育和社会救援救助事业。

据悉,公益仓的公益捐赠和收支管理将自觉接受民政等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能够实实在在惠及更多困难群体。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依托“浙里公益仓”平台,全面实现公益捐赠全过程的线上监督管理。(温世萱 柯哲人 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