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明建设中看见幸福温州

时间:2022-06-13 16:29: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庄越

展开温州波澜壮阔的精神文明长卷,斑斓厚重的文明底色映入眼帘。

在圆梦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全市上下一条心一起拼,掀起“治乱风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文明温州踏歌而行,谱写了城市发展、百姓幸福的生动篇章。

凝神铸魂 工作走深走实

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上下一盘棋是根本。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高位部署推动,构建起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将工作落实落细,扛起城市建设政治责任——

强化理论武装。温州市相继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系列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提升工作方案、谈研究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市上下步调一致,让文明建设工作席卷全城,形成热潮,造成声势,达成共识。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6位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为进一步强化领导领衔示范,建立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包片联系制度,以上率下、直插一线抓整改提升。

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一天一会商、一天一督办、一周一例会等,重点分析研判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两无小区、空中飞线、交通秩序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化解。同时,对镇街、村社开展“一周一比拼”流动红黄旗评比,前三名授予流动红旗,后三名授予流动黄旗,竖起比学赶超“风向标”;实行一周一约谈,制订下发《关于严肃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有关纪律的通知》,对违反“十个严禁”、存在“四类负面清单”问题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每周对挂黄旗镇街书记进行提级约谈。

营造浓厚氛围。480家市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1.7万名区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实行“一周一洗楼”,每周三次以上参与文明创建,与镇街干部、社区(小区)党员、志愿者等开展集中“洗楼”活动。全市媒体密集开展电视问政、曝光督查,各条战线,包括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个体户和商户、一老一小、志愿者和慈善组织等全面发动、全面参与,形成了“百村(社)千企万店”“十万志愿者”“百万职工”以及社会各界全员参与良好氛围。

面对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城市名片”,各级领导亲力亲为勇挑重担,党员干部俯下身子埋头苦干,广大市民群众齐心协力积极参与,一项项建设活动逐一展开,一个个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凝聚起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文明“精修” 改善幸福民生

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

坚持人民至上的建设理念,全市各地各单位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每一座公园、每一条街巷、每一个小区、每一块绿地,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

铁腕推进,消除“脏乱差”死角-——

以背街小巷、小区楼道为重点,推行市容环卫保洁“一体化”,将小广告清理纳入环卫保洁体系,清理小广告2.77万处;以机场、车站、码头、广场等“城市窗口”和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等为重点,集中整治垃圾成堆、杂物乱放等现象和行为,对2平方米以上的垃圾没有清理掉的实行责任追究;通过拆违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改造提升一批口袋公园,以时间换空间,以更高标准、更强力度推进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和文明程度双提升。

强化整改,推动城市管理——

按照近期、中期、远期对“城中村”进行梳理,拿出针对性整改方案,“零容忍”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实现“应整尽整”;结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制定《温州市无物业小区整治工作方案》,落实镇街包联、执法配合的工作机制,按照“先成立自治小组过渡、再纳入党组织管理、实现物业保洁全覆盖”的思路,分步有序推进;开展空中飞线整治行动,实行“一日一报、一周一通报”,累计整理电线116.13万米,美化箱体329处。

全员出动,改善交通环境——

公安、执法部门实行全警、全员上路,狠抓交通设施优化提升,累计新增、修复、完善隔离护栏2.3万余米,施划停车泊位11970个,对82个文明示范路口进行改造提升,设置“彩灯智能提醒、过街语音提示、彩色斑马线、分类停车区”等交通设施;在市区范围内试点启用电动自行车非现场违法管控系统,开展“拆雨棚换雨衣”等活动对闯红灯、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自动抓拍;

推出具有温州特色的“14230”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和“文明交通特色示范街区”从严从快查处共享单车违停以及共享单车经营企业未及时清运等情况,共享单车共减量10万多辆,在160多条道路设置电子围栏1.26万余个。

如今,一个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一条条背街小巷改善修好,一个个路口交通秩序规范……全市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笃行致远 弘扬时代新风

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最终是每一位市民,而文明建设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幸福接力”,温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主题,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汇聚起建设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目标的精神力量。

从规范市民日常行为入手——

坚持宣传引路,在城区公园、广场、亚运场馆周边、景区、公交车、出租车等点位,利用各类宣传栏、LED大屏、楼宇广告等宣传载体2126处设置文明建设公益宣传。

推动“志愿红”走近百姓身边——

启动十万志愿者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大行动,开展“幸福来敲门·文明进万家”劝导等志愿行动,186支社会志愿队伍入驻城市206个重点路段、人流密集区域重点点位,56支志愿者队伍联系82个重点交通路口,7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阵地开展志愿服务3万余场次。

打造“浙江有礼·瓯越先行”品牌——

广泛开展“文明新风 温州十礼”好习惯规范行动,通过“1+2+N文明呼啦圈”、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带动身边亲友加入文明城市建设队伍,持续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

如今,在公交站台上,人们上车少了“你拥我挤”;超市、医院里,排队成为大家的自觉习惯;“你好”“谢谢”“不客气”,服务窗口内外,戾气少了,和气多了;礼让斑马线、遛狗要拴绳、垃圾不落地正成为更多市民的行为自觉……在瓯越大地上,一幅幅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文明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推动城市环境面貌、形象品位实现新的更大提升,让城市因文明更美丽,让群众的生活因城市文明更幸福。(温世萱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