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民宿、西餐...楠溪江新添一处打卡地

时间:2022-06-06 16:36: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厉梦瑶

咖啡馆正在走入楠溪江。

近年来,受疫情因素影响和近郊旅游的发展,都市人开始热衷于选择到乡村休养生息,咖啡也随之而来。近日,在君兰小隐森林度假酒店,楠溪江最大的咖啡馆MOJ咖啡(石柱店)正式开业。这家隐于松林中的咖啡馆,成了该处自然之外的第二空间。森系下午茶、网红打卡、精致西餐……一切标签的植入在处处戳中年轻人内心的同时也意味着一种风向,浙江君兰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齐鹤打了个比方:

MOJ咖啡 陈胜豪/摄
MOJ咖啡 陈胜豪/摄

就像在疫情来临时,大家极尽所能寻找乐趣来对抗居家时的禁锢感和漫长的无聊,而我们则是在普遍受创的疫情寒冬下,在有限的空间里,扒开一丝缝隙,再将生活继续下去。

咖啡是继续下去的动力,也是自救的希望。

MOJ咖啡 陈胜豪/摄
MOJ咖啡 陈胜豪/摄

磨叽,在方言里有说话啰嗦、办事拖拉的意思,但朱齐鹤开出这家咖啡馆,一点也不磨叽。

去年年底,在瓯海泽雅古村一次乡村咖啡馆的尝试,正式开启了他的咖啡馆版图。截至今年5月,朱齐鹤所在浙江君兰文旅有限公司旗下各个民宿酒店里已经相继开出了4家咖啡馆,位于楠溪江的MOJ咖啡馆是其中的第二家。

“君兰小隐算得上是我们在楠溪江最早的一家店,虽然现在我们在全国各地都建有度假酒店,但我们的总部其实一直落在永嘉,所以咖啡馆我们也是想着最先带到这里。”

君兰小隐 陈胜豪/摄
君兰小隐 陈胜豪/摄

在朱齐鹤看来,经过这么多年长期的经营,君兰小隐森林度假酒店已经有一定的客源基础和口碑影响力,本身幽静闲适的自然环境也和讲究自在舒服的咖啡十分“对味”。“160多亩的森林,在整个楠溪江风景区三十六湾七十二滩中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一个环境基础,一直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MOJ咖啡 陈胜豪/摄
MOJ咖啡 陈胜豪/摄

为此,MOJ咖啡在装修和设计上也近乎贴近自然,古朴低调的吧台、简易木制的秋千、铺满青草的棚顶……抬眼是一棵棵松木,高大舒展,枝叶繁茂,俯首有一座座小屋帐篷,清新自然。

“其实我们添加的东西不多,你看这里甚至不需要音乐,因为自然已经赋予了音乐,除了能听到鸟叫外,树上藏身的松鼠和各种鸟类,它们经常从树上跑下来,停留片刻……”

MOJ咖啡 陈胜豪/摄
MOJ咖啡 陈胜豪/摄

天气好的时候,林间的风进来,躺在帐篷里边看着蓝天,林荫会让人误以为此刻正仰躺在春天的草地上。而到了下雨的时节,雨打树叶的淅淅沥沥汇合昆虫们奏起立体交响乐,森林把诗与生活交织在了一起,足以成为假日里最大的慰藉。

“虽然做了咖啡馆,也在不断开发引入一些新业态,但我们的初衷还是回归人与自然,这一点是符合人们共同向往的,也是一种相对稳定必要的需求。”朱齐鹤打算今年内,要在全国各处布局18家MOJ咖啡,主题也会各有不同。“楠溪江也有好几家,比如沙头石柱村是森林咖啡,枫林湖西村那边是稻田咖啡,内容区别开以后,也能辐射更广的受众面和消费群体。”(厉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