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公安为7岁女孩上户口,终圆上学梦

时间:2022-06-09 15:3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鲍奕奕

“整整七年了,孩子终于有了户口,能够上学了!”王老伯(化姓)拿着崭新的户口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

近日,乐清市公安局大荆派出所社区民警傅璟翰为7岁的安安(化名)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居民户口簿。这意味着安安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页户口证明。

图源:大荆派出所

7年没有户口成为困扰

7年前,安安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由于是非婚生育,安安母亲从未透露过父亲的身份,而在孩子刚出生没多久,母亲也离家出走了。父母没有结婚,也没有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安安的户口问题就此搁置了下来。

打小,安安便一直跟着外公相依为命,只能靠王老伯打零工维持家里的开支。时间一天天过去,安安慢慢长大,家里的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但安安没有户口,一直以来都是王老伯心头悬而未决的大难题。没有固定住所,不懂政策,对于安安的落户问题,王老伯更是无从下手。

2021年,7岁的安安正是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但因为没有户口安安无法正常入学。这7年,安安没有接种疫苗,没有医保,没上过幼儿园……没有户口让她寸步难行。

民警多方奔走解决难题

“我想给外孙女办户口,但自己什么都不懂,一直都没办法办。”王老伯说。2022年1月份,村干部向民警反映安安的户口问题,看着出行不便的老人,民警决定帮助小女孩解决落户难题。

这是一个谨慎而又艰难的过程。办理入户需要核实安安为非拐卖儿童、非已登记户人员,还需调取安安的出生记录等等,入户走访、调查取证、信息采集……每一项都考验耐心和细心。为了解决安安的户口问题,让她顺利入学,傅璟翰开始四处奔走。

由于王老伯没有手机,习惯独来独往,民警每跟进一次业务往往都需要上门好几回。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民警就主动联系医院,翻找7年前的出生档案。之后又积极联系村干部,多次走访邻居了解详情。随后民警将收集的材料上报户政部门疑难会商,并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多方补充相关证明材料。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傅璟翰顺利为安安依法依规完成入户手续,困扰王老伯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迎刃而解。(鲍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