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蓝”守护“生态绿”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时间:2022-06-21 16:35: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温州市政府和上级公安部署,以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公安部门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零容忍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废(危废)破坏环境违法犯罪,为守护好绿水青山、维护好环境资源安全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目前,全市共侦破相关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起,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贡献公安力量。

靠前担当 全力提升联动执法效能

非法倾倒建筑垃圾,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市容环境,还会威胁生态环境安全。针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主动靠前担当,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全力提升联动执法效能。

“在龙湾某农用地内,有大量非法倾倒的建筑渣土,对耕地造成严重破坏。”获悉这一线索后,龙湾公安分局立即联合环保部门开展侦查。

因被破坏耕地面积范围广,追溯取证困难,龙湾公安分局积极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全力查清犯罪事实。2022年4月1日,龙湾警方成功破获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

经查,2019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人未经土地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利用“耕地质量提升”项目骗取渣土准运证,并通过多家渣土运输公司将大量建筑渣土非法运输、倾倒至教新村一处农用地上,造成永久性农用耕地大量严重损坏,经初步鉴定破坏面积约220亩。

打击务尽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固体废物是环境的污染源,通常以水、大气和土壤为媒介污染环境,含重金属固体废物可以通过植物和动物间接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危害。为严厉打击这一问题,温州公安积极对产废偷排企业采取前置性侦查手段,通过多元扩线和同步收网,确保打击务尽。

近期,针对一条“夜间通过汽车运输倾倒工业废水的线索”,温州、平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

在2个多月的深入调查中,专案组查明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情况下,收集大量产废企业的铜、锌烂板加工产生的废液,在夜间利用货车运至某告诉出口路边非法倾倒,造成周边污染的犯罪事实。

在掌握全面的事实证据后,专案组克服各省份疫情影响,陆续组织开展抓捕行动,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清平阳10家产废企业多年来“抱团”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犯罪事实,查明非法倾倒危险废物470余吨。

深挖扩线 严打跨区域犯罪链条

危险废物偷排还往往存在着跨区域流动作案难题,温州公安全力推进跨域联控和部门联勤,加强横向统筹联动,注重线索深度经营,确保实现全链条打击。

近期,龙湾公安分局在侦办一起污染环境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多次收购电镀厂废弃滤芯,堆放在龙湾区瑶溪街道某堆场内,未实施保护措施,造成滤芯渗出液体污染周边环境,经鉴定电镀厂废弃滤芯为危险废物。

为确保全链条打击,警方对李某收购的滤芯来源开展追踪调查,循线查明了一条跨广东、浙江、辽宁、安徽、福建、内蒙古等6个省份的危废销售、转运、加工链条,查获涉案危险废物10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还坚持案件打击与教育警示相结合,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与公安自媒体优势,制作“解密食药环侦”环境保护系列宣传片,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强化正面宣教和预警提醒,造浓群防群治社会氛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