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杯”设计工作坊 擦亮工业设计“金字招牌”

时间:2022-06-24 16:11: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眼镜设计工作坊 图源:浙江创意园

层次高,规模大,模式新!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75名设计师,在5个行业的专家导师指导下,5天时间里完成27件工业设计作品,涉及温州5个县市区的15家行业龙头企业……温州工业设计的“金字招牌”,在工作坊活动的洗涤下愈加闪亮。

设计工坊启动仪式 图源:浙江创意园

近日,2022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设计工作坊启动仪式、成果汇报暨工作交流会在浙工贸浙江创意园隆重举办。据浙江创意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设计工作坊作为“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配套专项活动,聚焦鞋履、服装、眼镜、低压电器、游乐设备等5大产业,分布在瓯海、鹿城、瑞安、乐清、永嘉等5个县市区,融合高校、设计机构、制造企业三方力量,由企业提出设计需求,设计团队开展点对点设计,解决企业现实设计问题,进而推动温州制造业转型升级。

“这既是设计工作坊活动的启动会,也是一场温州工业设计人才的交流会。”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俊平在启动仪式上提到,学校依托“三园区三基地”打造园区化协同育人示范地,其中浙江创意园以文化创意、工业设计为主,近年来为学校和社会培养了大批省、市级技能大师、高技能人才、名师名家等,成为温州创意设计的一张金名片。

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工作坊形式是温州创新实践‘设计飞地’、‘人才飞地’的一种新模式,希望通过该活动能创新工业设计赋能、助力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设计成果在温落地,让更多的优秀设计团队和人才留温发展、生根结果。

据悉,本次设计工作坊的作品将全部投入到大赛中去,3件作品与3家企业已达成成果转化协议,并在活动现场进行了签约。另外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黄晓丽等2名学员与瑞安华图眼镜有限公司达成就业协议。(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