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届“快递小哥”技能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时间:2022-07-07 15:36: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晨

谁的打包速度更快,派件路线设计更合理,快递消杀更规范?7月3日,温州首届“快递小哥”技能大赛决赛在瓯海职业中专举行,50名“快递小哥”现场过招、层层闯关,最终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的温从科,从报名比赛的1487多名“快递小哥”中脱颖而出,荣膺大赛冠军。

张晨/摄

首届“快递小哥”技能大赛由温州市总工会和温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主办,温州市财贸(直管)工会、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温州市快递行业协会、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承办,也是温州首个针对新就业群体的技能竞赛,全市共有12个快递品牌企业参加。竞赛以《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的有关知识和技能要求为主,构建“8+1”快递小哥能力模块,本次竞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突出快递流转过程中的疫情消杀能力要求,重点考察其中6项能力。

大赛裁判长季小雄说,与以往技能大赛直接“上手”比赛不同,这次技能大赛首设理论知识竞赛作为初赛环节,题目以快件收寄、快件派送、客户服务、安全管理等工作领域应具备的知识要求为主,增加新颁布施行的国家和行业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疫情防控等相关内容,初赛成绩占竞赛总成绩的20%。凡是报名参赛的小哥每人都有两次答题机会,以最高分排序。

“我们的理论知识比拼环节已经提早几天进行了,答题不受具体时间空间限制,小哥们只要在空闲时间内最多抽出15分钟时间,用手机登录温州市技能竞赛智慧平台即可在线答题。这种便利的模式让这次技能大赛共吸引了1400多名小哥参加。”市财贸工会主席李明介绍,设置理论知识竞赛,更多的目的是“以赛代训”,让小哥们边比边学,提升理论知识素养。

经过初赛的比拼,共有50位小哥进入了决赛。决赛共设疫情防控、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3个赛项,占竞赛总成绩的80%,若总分相同以技能操作成绩高者为先。其中,疫情防控的比拼也是紧跟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所特别设置的一项比拼内容,主要对“小哥”的防护服穿脱、物品分类处置消杀、作业环境场所消杀等多个方面进行打分。

张晨/摄

决赛现场,电子显示屏上的技能竞赛智慧平台实时显示着各个小哥的成绩,两边排行榜也在不断滚动更新小哥们的最新排名情况。“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也能实时看到别人的成绩,很有竞技比赛的感觉。”在候场区等候比赛的选手们,纷纷表示这个平台的设置让技能大赛更加有趣刺激。

“技能竞赛智慧平台除了实时公布选手成绩,还能形成个人能力分析报告,各个选手的特长短板在上面也一目了然,在赛后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提升。数字化的助力,让技能大赛的意义也更加显著。”季小雄介绍道。

此次大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其中团体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获得团体一等奖的企业,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推荐参加市级“工人先锋号”评选;个人奖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个人综合成绩排名前3的,由温州市总工会核准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荣誉称号。(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