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座儿童欢声笑语的朝气与希望之城

时间:2022-07-08 14:42: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一座充满儿童欢声笑语的城市,必定是充满朝气与希望的城市。在7月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温州让我们看到了,1937年的中国那梦寐以求的朝气与希望。

幼儿园里可爱的陈设布置 郑淑珍/摄

7月7日下午,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贺连辉一行、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及副秘书长徐晓光和省住建厅、省内7个地市有关领导,来到温州考察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这是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浙江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的一部分。

在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可爱的陈设布置、寓教于乐的触屏游戏,处处透露出新时代对儿童成长与学习的关爱。“幼儿园里小朋友需要的东西想拿什么都能拿到,很方便;幼儿园有保护小朋友的装置,很安全;还有很多很多的玩具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很幸福。”可爱的孩子面带微笑,像个小大人一样将自己的感受向着来访者娓娓道来。在幼儿园,“议口童声”成长团等普惠性儿童福利体系、社区公益早教等公共服务体系、智能家居等适儿化空间的打造、“一起长大”App提供的优质网络空间,一起为儿童营造出一个友好的空间。

社区也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阵地 郑淑珍/摄

不仅学校,社区也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阵地。鹿城区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提议成立的“儿童观察团”,在进一步探索建立儿童需求从表达到落实的全流程、长效性工作机制方面,搭建了一个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和平台。

还有儿童觉得不怎么“友好”的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里多彩的接待厅、好玩的游乐区域、温柔的护士姐姐、贴心的便利设置,都将儿童就医时的惧怕降到最低点;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的动漫小视频、动态VR体验,以及众多开放体验的医疗设施,吸引着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穿上白大褂体验一回做医生的感觉……王文序还对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的品牌项目给予好评,并建议增加关于正确做眼保健操等眼健康实操方法,让儿童真正学到生活中用得到的用眼知识。

儿童友好城市,家长也能放心。在温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各式儿童喜爱的课后服务、新课程、新活动琳琅满目……这一切措施,将温州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到一个儿童开心、家长放心、社会舒心的高度。考察中,儿童们欢乐的笑声感染了每一个人,愉悦的气氛一路伴随。“这确实是一座对儿童非常友好的城市。”

据悉,浙江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于7月8日在温州召开,同日还将举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对话、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开幕式、参观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主场馆等一系列活动。85年后的今年,我们将把城市建设成为孩子们可以在阳光与鲜花中,尽情欢跃嬉戏的儿童友好城市,向世界展现今日中国的无穷朝气与希望。(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