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隆重开幕 三大展区呈现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

时间:2022-07-09 17:20: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作为城市的小主人,睁大我们的眼睛,用灵眸发现城市的美好……”音乐悠扬、童声阵阵,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浙江省及省内外兄弟城市的相关负责人,与孩子们一起,感受儿童友好、见证城市美好。7月8日,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在温州科技馆隆重开幕。

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正式启动  摄影:陈翔 刘伟

据悉,此次活动以“儿童友好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将通过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展示、儿童友好研讨对话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儿童友好价值引领、儿童友好深度认同及儿童友好自发行动的友好氛围,在温州切实构建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产业友好体系,助力打造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浙江样本和提供温州经验。

展示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云平台由“童心同行”儿童友好宝数字化综合场景应用平台推出,生动展示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集云展示、云体验、云互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线下活动设在温州科技馆,分一楼童城、二楼童创、三楼童享等3个展区。

童城展区犹如一座微缩版的“友好城市”。在这里,孩子们可以通过明眸皓齿屋、“灭火侠”来啦、航空游乐园等可看、可听、可触、可感的多样化项目,感受教育、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友好体验。童创展区展现“友好+艺术”“友好+科技”“友好+生态”等多方面的创新创造,温州12个县(市、区)立足儿童实际需求,将当地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与儿童友好行动充分融合、各施所长、各展其能。童享展区重点展示食品、服饰、学娱等相关儿童产业,集中展示儿童产业产品、儿童友好重点项目、儿童新兴品牌等,充分展示温州在“产业友好”方面的创新发展与独特优势。

“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同走进展区,参观交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及经验做法  摄影:陈翔 刘伟

“从晋朝诞生浙江省第一所县学、第一所府学,到明清流传至今的温州童谣,再到现代‘小马过河’等童话寓言文化标识,儿童友好的基因底蕴始终在温州的城市根脉中传承流淌。”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致辞中说,温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两个先行”中深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打响“温馨善育”“优托护苗”等特色品牌,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阳光、快乐成长。同时将联动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列入重大工程。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表示,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儿童视角、系统观念,把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作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希望浙江省以及温州市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再创佳绩,奋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的全国样板。”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儿童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贺连辉指出,我们要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空间改造和服务提升相结合、加强保护和促进发展相结合、长远规划和务实推进相结合,增进千万家庭福祉,持续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对浙江及温州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大力度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表示肯定:“希望能创出更多经验做法,携手为儿童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贺信,为在新时代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表示,我们要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围绕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和各地党委政府、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发展水平。“温州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希望持续深化合作,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之路。”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也是浙江奋进“两个先行”的具体举措。浙江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佟桂莉表示,近年来浙江聚焦“五大友好”目标,坚持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相结合,分批有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省各地主动作为、因城施策,特别是温州先行先试,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希望温州继续在儿童友好政策体系构建、基本单元建设、项目化运作等方面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温州方案和温州智慧。(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