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落地龙湾文昌创客小镇

时间:2022-07-15 16:59: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核心项目签约仪式 图源:温州发布

数创温州,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城。7月15日,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位于龙湾(高新区)状蒲片区,紧邻温州湾新区,隔江相望国际未来科技岛。该区块是温州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高端人才集聚、技术创新活跃、要素资源汇聚,无疑将有力支撑起国际云软件谷建设发展所需的各项要素资源。通过3-5年建设,不断提升本地软件产业集群竞争力,让温州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如今的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已集聚形成HPE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等重点平台,接下来还将启动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全栈云技术研究中心、海外创新科技转化中心等“三大中心”;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国际云测试平台、数字双碳管理平台、未来城市数字化平台、未来乡村数字化平台、医疗云管理和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北航大厦、北大科技园、人力资源产业园、激光与光电产业综合体、创梦未来产业园、高新技术创业园、未来智慧城、文昌数字产业园等“八大产业园”建设。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将汇集软件企业超百家、软件人员超万人,全面塑造温州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新优势。

当天的开园仪式上,还举行了温州国际云软件谷“一核多极”项目签约仪式。HPE、MicroFocus、易迪森、量子矩阵、基点、Vantiq、Vortex Bladeless等企业现场签约入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等39人受聘为温州国际云软件谷顾问团。

据了解到,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在规划布局上采用“一核多极”的发展格局。“一核”,位于龙湾区,以HPE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和文昌创客小镇为核心区,着力引导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打造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主平台,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多极”是指以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和瑞安市为多个发展极,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特色应用产业,打造细分领域发展的新战场,联动构建起“一核引领、多极辐射”的协同发展格局。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显示,温州国际云软件谷还将引进一批国内外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本地软件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到 2024年,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 20%以上,培育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浙江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20个以上。

“打造国际云软件谷,承载着温州开创数字经济新纪元的热切期待。”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夏禹桨表示,将大力建设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一体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发展格局、发展动能、发展质量的全方位变革重塑。

今年以来,温州密集出台多个文件,形成完善的激励政策体系,以真金白银涵养软件业发展。其中包括连续出台《温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温州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今后,温州将对标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以温州国际云软件谷为平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树立“软件重新定义温州”理念,抢抓云时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力打造有辨识度、影响力和带动性的国际云软件谷,为推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赋值、赋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