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泉城盛会,温州高分获赞!

时间:2022-07-19 19:16: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暨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7月19日在济南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网记者 李康/摄

7月19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举办的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暨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在泉城济南举行,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代表2022年大赛地方分站赛致辞,并同台见证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

图为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杨晓通 杨志豪/摄

在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温州的有8件参赛作品分别获等奖,其中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选送的《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获特等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选送的《世界就是我的了——温州川藏青健康“光明行”》获一等奖,苍南县矾山镇人民政府选送的《茶暖人心七十年》、温州理工学院选送的《泽雅做纸人》、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选送的《发绣匠心》《优瑞:我在中国划龙舟》、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宣传部选送的《元宵节说灯》、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和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共同选送的《瓯剧三分钟》等6件作品获三等奖。

温州分站赛作为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唯一的地级市分站赛,也是温州首次开设这一全国赛事的地方分站赛,获得的荣誉分量十足:温州市委宣传部获评大赛优秀主办单位,温州医科大学获评大赛学术支持,瑞安市宣传部获评大赛优秀承办单位。

图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发表讲话。杨晓通 杨志豪/摄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创办五年,已经成为国际传播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官方品牌活动和全民外宣实践平台,越来越多的人因“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而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2021年5月26日,以“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为主题的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温州作为大赛协办单位中唯一一家地级市,首次举办了温州分站赛。

图为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致辞。杨晓通 杨志豪/摄

近年来,温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世界的温州”的殷殷嘱托和“5.31”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四个一”国际传播温州路径:一是打造一体化的温州国际传播阵地,建立实体化运营的国际传播阵地、海外龙舟基地,搭建起网上网下同频、国内国外联动的国际传播阵地;二是构建一站式“美丽温州”国际传播矩阵,通过国际广播、英问网站、双语杂志、海外媒体,以老外的亲身经历和独特视角讲述在中国、在温州生活工作的故事;三是打响一系列文化交流的工作品牌,连续举办海内外华文媒体看温州、国际友城系列短视频记录、中外艺术家交流创作、面向海外华侨子女的温州文化直播和“云上夏令营”、面向全球友人的短视频大赛等活动;四是建立一批国际传播队伍,让海内外华人华侨和在国际友人、在温500多名外国友人和我们一道记录、讲述、分享“他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在大赛颁奖典礼之后,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正式启动。据悉,今年大赛主题为“踔厉奋进共向未来”。大赛将设置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以及委托专业机构,专门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专业赛事。同时,大赛在今年仍于温州设置地方分站赛。

温州获奖作品欣赏

图为《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

《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在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作品中的主角意大利人唐云,在温州也上演了为期630多天的“瑞安假日”的故事。在瑞安生活的时间里,她骑着自行车逛遍瑞安城,拜访60多位非遗传承人,用10万余意大利文写就了《发现瑞安非遗》。

作品以胶片的形式拉开纪录,通过主人公唐云悠然自得的闲适生活来表达她对瑞安城的喜爱,又以唐云的叙述来描绘出她和瑞安的独特“邂逅”故事。其中展现了瑞安千年的守望与蜕变,浓厚的古典韵味、深远的匠心传承。从唐云谆谆地语言和行动中,我们能感受到她将瑞安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更期望通过此“民间外交”的方式,促进中意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图为《世界就是我的了——温州川藏青健康“光明行”》。

《世界就是我的了——温州川藏青健康“光明行”》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作品中纪录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川藏青健康光明行”团队奔赴川藏青高原,为身患眼疾的贫困群众送去光明的故事。以真实的视野、细致的实景拍摄,生动刻画了温暖的中国故事,传递了无私奉献与大仁大义的精神品质。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川藏青健康光明行”团队自2021年起就深入川藏青高原欠发达地区,致力解决当地严峻的眼科治疗问题。目前,开展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21次,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9个贫困县市,累计开展全身以及眼科体检30539人次,眼科防盲手术3772台。这也是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促进民族大团结的优秀实践。(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