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连接你我他,“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在温州举办

时间:2022-08-05 18:3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图源:“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主办方

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久弥新的文化印记,更是美好生活的丰厚滋养。8月3日至5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温州举办“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八个试点城市相关人员齐聚温州交流经验。

活动中,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等全国“非遗在社区”八个试点城市所在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人员分别到温州的南戏博物馆、华盖词场、非遗百家坊等地对不同类型的“非遗在社区”实践案例进行了考察调研,并就“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进行各地经验交流,共同促进试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非遗在社区’工作让温州非遗落地生根,呈现勃勃生机;自2017年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以来,温州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连续5年位列浙江第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在做试点城市经验交流时晒出温州“亮眼成绩”——目前,温州共有人类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省级传承人230位,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市级传承人933位;自2017年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以来,温州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连续5年位列浙江第一;创建122个“非遗在社区”示范点,260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驻,每月常态化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至今已开展各类活动近2万场,惠及百万以上群众文化生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厚重,非遗资源宏富。近年来,浙江聚焦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坚持先行先试、勇闯新路,创造了一批新亮点新经验,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还被非遗司列为“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温州市被列入“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以来,创新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模式,为试点工作探索积累了重要经验,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线上发言 图源:“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主办方

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作会议总结。他表示,“非遗在社区”是非遗保护领域一项新的工作,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的积极探索,也是解决城市中非遗保护问题的重要措施。接下来,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非遗在社区”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经验总结,为全国其他地区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提供参考;三是进一步扩大试点区域和范围,为全面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打好基础。

据悉,温州下一步将在文化和旅游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利用今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之机,继续深化“非遗在社区”工作,实现“非遗在社区”向在景区、在街区、在园区、在校区、在侨区的全面传承传播;打响“瓯越非遗百家坊”主品牌,实现公共文化空间新突破;大力推进非遗生产性保护,以非遗点亮乡村,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勇于创新,积极拓展非遗国际化传播,用温州非遗讲好中国故事。(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