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永强八盘八

时间:2022-08-29 15:51: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丁欣华

图源:瓯江文艺

我知道该用怎样的话题,才能打开如水井似沉默的微信群,舀取竭竭不断的话语。我把自已新作《永强八盘八传奇》诗歌,像一枚感情炸弹,投进“天下龙湾人”微信群,顿时像一锅烧开的水沸腾了。

大家打开记忆的闸门,回味着童年难得吃上一回八盘八的美好时光,乡情乡愁乡思似母亲河瓯江水涌上心头,恨不能立马回家吃上一桌八盘八。

“天下龙湾人”微信群,是龙湾区融媒体中心采访在外龙湾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而设的。

采访中,在外乡贤们除了表达对家乡拳拳之心外,还对家乡的美食念念不忘,特别说到永强(唐朝在此设永嘉盐场简化为永场,温州话谐音为永强,范围指现龙湾区瑶溪、永中、海滨、永兴、沙城、天河等街道)八盘八宴席时,无不流露出对重现此宴的渴望。

图源:瓯江文艺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作为一名优秀的龙湾民营企业家,姜瑞玉这几年在做好食品机械的同时,致力于永嘉场传统文化的挖掘,带领姜氏同族在姜氏宗祠的基础上建设白水民俗博物馆,该馆坐落在天柱寺风景区山麓天柱路,成为当地开展乡情教育的网红打卡点。

在白水民俗博物馆搞得风生水起时,他又把目光瞄准文旅产业,今年上半年建设“永强八盘八”美食馆。两馆紧挨在一起,相得益彰。游览完天柱寺风景区后,逛逛民俗博物馆,再吃上一桌八盘八,美食美景美文化,足以令人陶醉。为此,我专门写诗赞美(节选部分):

永强八盘八,席设天柱路是合适的

古老的宴席必须有一块古老的地方

才能承载它历史的厚重

在天柱,一切都是最古老的模样

在这里,是永嘉场(现称永强)人最早居住的地方

一块始祖地,一块风水宝地

大罗山脚下,还是白茫茫的海水时

天柱山上的姜家坦已开始刀耕火种

在这里,有永嘉场

最古老的桥梁

最古老的寺院

最古老的传说

……

图源:瓯江文艺

永强八盘八美食馆正面对大罗山美人瀑,而大罗山美人瀑是龙湾永强最古老的神话传说。因古时有瀑沿崖壁倾泻,如仙女散花,民间称为美人瀑。早在黄帝时期,美人瀑就与当时的国内七大水系齐名,被称为“黄八水”。很久以前,永强沿海一带还是一片汪洋,据说闽浙相交一带的东海上的渔民远远的就能看见从天而降的美人瀑,由此得知将进入温州海域。为此,我诗中写到:

在永强八盘八,你只要够真情,够大胆

我们真的可以邀美人举杯对饮

畅饮一杯家乡的美酒——麦麦酒

姜瑞玉为了让家乡人或到龙湾创业、观光旅游的人,吃到正宗的永强八盘八,他遍访擅做八盘八老厨师,多次邀请地方老者,民俗文化工作者试吃,终于试菜成功。开业不久就好评如潮,吃过的人都说,吃出了海之味,江之味,河之味,山之味,历史之味。

据当地民俗文化专家姜文华介绍,“八盘八”是龙湾人传统待客的最高礼遇。永强“八盘八”是瓯菜的一个分支,意为“八个冷盘加八个热菜”,一张八仙桌坐八客、吃八菜(八大冷盘、八大热菜)。酒席由专业厨师摆盘,取材讲究、摆放有序。如今永强“八盘八”已成为龙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八盘八”冷菜分内、外四盘。内四盘有:猪肉两盘、熏鹅、饵饼,均为农家自产食材。外四盘有:鳗鲞、乌贼片、鲻鱼冻或跳鱼冻、蛏子或花蛤,均为渔家海鲜。八个热菜有:扣肉(东坡肉)、肉丸子汤、蒸全鸡、烹全鱼(黄鱼或鮸鱼、鲻鱼)、蒸全鸭、肉皮泡胶山珍羹、小炒(白菜炒猪肚或猪肝)、时令水果甜汤或红枣莲子甜汤。

当然,除了保持传统的八盘八之外,姜瑞玉还结合当前的饮食习惯,与时俱进,推出一些新的菜品。

图源:瓯江文艺

“八盘八”讲究排位,一般是贵宾四位、陪客四位,贵宾、陪客八位各有名称,各有位置;餐桌位置和座位尊卑以房间朝向为准,宾客面对厅堂朝向为上位,尊者上卑者下,长者上幼者下,主宾上陪客下。

“八盘八”充分体现了农耕与沿海渔业相结合的永嘉场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和讲究宴席礼节的传统。

一道道家乡美食,承载着一位位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在外的乡贤们,我们已准备好一桌丰盛的八盘八,欢迎你们回家入席,畅叙乡愁乡情乡思,共绘“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美好画卷!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丁欣华,当过教师、记者、编辑,现供职于温州龙湾某机关某报社总编,诗歌发表于《诗选刊》《浙江诗人》《齐鲁文学》等刊。(丁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