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首场活动“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主旨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时间:2022-11-07 15:55: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以帖 章溢琦

11月4日上午,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主旨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的首场活动,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海内外5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与会。10位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山水诗文化。

图源:温州大学

此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温州大学、鹿城区人民政府和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主持开幕式。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首先致辞,向现场和线上参与论坛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三个希望”:“希望以诗为窗探寻诗化山水,深挖历史文脉,厚实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文化底蕴;希望以诗彰文,复原‘诗之岛’江心屿、池上楼等名胜古迹,串点连线,打响瓯江山水诗之路的文化品牌;希望以诗润心,极力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让留存在瓯越大地上的千年诗篇流动起来。”

图源:温州大学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中国山水诗的正式产生与温州山水有着密切的关系,温州山水留下了谢灵运的足迹,谢灵运在温州的山水诗标志着中国山水诗的正式产生与形成。他表示,本次主旨论坛和学术研讨为温州历史文化研究开辟了新的学术空间,提升了温州城市形象,同时也增强了温州在海内外的文化影响力。

图源:温州大学

上午的主旨论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主持。

图源:温州大学

北京大学教授、李白研究会会长钱志熙发表了线上讲话《论谢灵运隐逸行为与思想——以《<山居赋>为中心》。他指出,隐与游是存在于谢灵运思想行为与文学中的两个重要范畴,存在于灵运文学中的“游”的主题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关注,而“隐”主题基本上被忽略了。他以《山居赋》为中心探讨谢灵运隐逸情调、事实及其对于隐逸行为的阐述,强调从山水田园文学发展的历史来看,谢氏的隐逸问题是需要加以充分关注的。

图源:温州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在题为《浙江诗路文化视域中的谢灵运》的发言中指出,谢灵运是浙江诗路文化的奠基者,在整个浙江诗路文化带中的地位、作用与影响不容小觑;谢灵运又是浙江诗路文化的启沃者,不仅是描绘浙江诗路的先驱,而且创建了一种寓情志于山水的写作模式,为李白及所有描写浙江诗路的后代诗人示以法门、度以金针。

图源:温州大学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田晓菲线上阐述了《历史与家国的解脱:谢灵运山水诗的意义》。她将谢灵运的山水写作模式与当时写作模式进行对比发现,谢灵运新型的山水写作关注的更多的是山水内在的精神之美,同时也为诗人提供了逃离社会历史的一种方式。最后,田晓菲总结:山水描写的兴起“既是一个内向的、也是一个外向的运动。”

图源:温州大学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胡可先以《谢灵运与浙东诗路》为主题,论述谢灵运在石门、永嘉的山水创作,并指出谢灵运最早的山水诗作产生于他赴永嘉太守任由钱塘江赴永嘉之时,谢灵运诗是浙东诗路的渊源,浙东诗路是唐前山水诗的发源地。

图源: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诸葛忆兵以“谢灵运的玄言与山水的关系”以及“中国古典山水诗形成的独特模式”进行阐述,解释谢灵运山水诗与玄言的联系,介绍谢灵运山水诗走出玄言的过程以及玄言到山水过渡的诸多痕迹,展现山水诗的起源与流变。

五位教授精彩的发言之后,紧接着开启第二场主旨论坛,由诸葛忆兵教授主持。

图源:温州大学

复旦大学教授、唐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陈尚君线上分享了其未发表过的、长期积累的有关谢灵运的文献,并指出,谢灵运的研究既是热点,对于其作品的笺注、辑录、校订,前人已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许多工作有展开的意义,需要继续做下去。

图源:温州大学

南开大学教授、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则在《谢公古道札记》中结合古道考察讨论唐诗之路的问题。他认为,谢灵运开掘过古道是事实,“谢公古道”的开掘,使这一段有了直通的道路。他进一步提出疑问:包括谢公古道,刘宋时期才有吗?数百里古道,全部都是谢灵运率领他的数百家丁伐木开出来的吗?等等。

图源:温州大学

美国斯坦福教授艾朗诺线上分享了《谢灵运与后来的山水画》研究。他借助谢灵运与早期的山水诗比较研究中国绘画题材与欧洲的区别以及中国山水绘画题材的发展过程,他认为,中国山水画占据绘画的主流地位是经过长期的发展才形成的。谢灵运山水诗的贡献不仅是描写山水的美,而且让读者目睹他进入山中的心情,这种诗歌是中古时代的欧洲所没有的。

图源:温州大学

浙江大学教授、宋学研究中心主任陶然在《中国山水书写传统的域外嗣响——高丽郑誧蔚州八咏词考论》的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山水文学的书写传统,不仅仅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它也有非常强的辐射性。他就高丽郑誧的蔚州八咏组词略加考论疏说,指出蔚州八咏可作为中国山水书写传统的域外嗣响。

图源:温州大学
图源: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编审、温州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增杰最后阐述了《谢灵运留给温州的诗学遗产》。他指出,中国诗歌史上创作诗风的这一重大转变,是谢灵运在温州完成的。同时,他还强调,谢灵运留给温州丰富且极具价值的诗学文化遗产,包括塑造永嘉山水“灵秀”的形象、赋就永嘉山水名城的荣誉和山水诗发源地的地位、奠定谢灵运山水诗的基调和总体风格以及对永嘉诗风的启发培育之功,影响巨大而深远。(朱以帖 章溢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