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设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青年开放论坛在温州召开

时间:2022-11-13 15:5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青科 中欣

11月12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青年开放论坛在温州永嘉书院举行。中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省科协副主席曾肖芃,张加波、徐有平、黄慧、吴呈钱、胡宝锋、王晓雄、张贤孟等市县领导,朱美萍、杨建、范大明、张丰收等科学家代表,王振滔、方毅等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

“科创中国”省级试点暨青年科技者之家启动仪式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据悉,这是自2019年温州举办四届青科会以来,首次开设青年开放论坛活动,该论坛旨在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互学互鉴、促进友谊、加强合作的创新领域交流互动平台,激励青年科学家与企业家探究未知,激发原始创新与颠覆性创新。

本次开放论坛活动分启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和调研考察四个阶段进行,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学技术与创新的重要论述,以“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跨界融合启迪未来”为主题,以科技向善、创新向上的开放理念为指引,以师法自然的永嘉书院山水空间为载体,以科学、人文、艺术相结合的创新形式为手段,以“科技向善创新向上”圆桌对话方式,邀请了100多位高校院所专家教授、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开展了主论坛、“科学+人文”专题活动(元宇宙论坛)、“科学+产业”专题活动(青创论坛)以及夜空夜话、科学妙会街等跨界融合为特色的活动。

中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围绕“文化、交流、激情”三个关键词致辞。他说,科学与文化永远是相生相长,来到永嘉就是要了解永嘉学派,在共学共言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风采和魅力,在互交流互鉴中提升,成为既富知识又通文化的新时代科技人才;科技人才的成长离不开思想的碰撞,希望通过青年开放论坛这个平台,让大家进行思想的碰撞和跨界的交流,激发智慧的火花,启迪科研的灵感;青年人最不缺少的是激情,中国科协希望看到青年科学家永葆青春朝气,源源不断的为创新创造提供活力。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徐有平表示,希望通过“青年开放论坛”这一重要平台的打造,着眼“创新”,引流全世界“最强大脑”与“民营经济”激发碰撞,让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这里交流、交融、交锋,赋能高质量发展;立足“变革”,对标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创新创造的经验实践,积极引育高能级平台和创新载体,为未来拉开格局;聚焦“青年”,搭建起一座桥,加强青年人心互通、青年合作互利、青年事务互商。

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青年开放论坛现场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本次论坛进一步增进开放共融、合作共赢的理念,必将开启永嘉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永嘉县委书记黄慧在致辞时介绍了永嘉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表示,永嘉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首位战略,不断优化创新生态、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价值链的对接融合;真诚期待有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青睐永嘉、扎根永嘉、发展永嘉,推动更多创新项目互促融合,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让创意创新创造的源泉在楠溪大地不断涌动。

在主论坛环节,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流动项目主任、同济大学教师张丰收,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朱美萍,分别以《科技是有颜色的—运用科技思维,创新商业模式,让实体经济“靓”起来》《深地工程断层稳定性与灾害防控》《跨界有方,勇毅前行》《切磋琢“膜”成宝器》为题进行发言,共同碰撞思想的火花,勾勒梦想的蓝图。主论坛活动上还进行了永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启动仪式。

分论坛现场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本届青年开放论坛设有两场分论坛,主题包括“科学赋能产业 ⻘年创造未来”“开放与创新的⻘年元宇宙”,分论坛上,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在共同探讨创新、智变,让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论坛上交流、交融、交锋,赋能高质量发展。(青科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