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企业心坎里 瓯海开展眼镜行业质量提升行动

时间:2022-09-01 15:5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坤 庄苗苗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眼镜行业整体面临订单下滑、增产不增效问题。温州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正好‘提’到我们心坎里,能够对质量管理体系及时纠偏纠错,补短板、扬长项,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近日,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管局邀请相关认证和检验检测等专家走进温州市八达光学有限公司现场诊断,指导企业制定质量提升方案,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点赞。

图源:瓯海新闻网

据悉,为充分发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的作用,增强小微企业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区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深入开展眼镜行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解决眼镜企业在技术、管理、检验检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前,该局组织小微眼镜企业参加免费公益培训课程,邀请认证专家举办眼镜管理体系提升线上培训会,为60多家小微眼镜企业宣讲质量管理先进方法。并通过“亲清政商学堂”,线上举办2次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培训。同时,省眼镜检测中心结合温州和深圳产品质量比对结果,分析眼镜产品在原材料、工艺、装配、检验环节存在的问题,帮助小微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图源:瓯海新闻网

根据瓯海眼镜产业特点,该局联合眼镜产业创新综合体、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浙江省眼镜检测中心和认证服务机构,通过组织企业座谈会、推进会、培训会等全面推进管理体系提升。同时,每月邀请相关认证和检验检测等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诊断,采取“一企一方案”方式,指导企业制定质量提升方案,全力提升认证企业内部管理和生产经营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小微眼镜企业130家,导入体系认证12家,并全部录入浙江省小微企业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系统。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进一步结合职能,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梳理小微眼镜企业质量管理实践案例,推动建立小微企业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为瓯海小微眼镜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王坤 庄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