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洲社区:幸福邻里,全龄共享

时间:2022-09-07 11:28: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许斌

图源:大南街道

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银都花苑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中心城区,建于1997年,属安置小区。现有居民住户1360户,常住人口2818人,目前3个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73人,在职党员66人。今年来,该小区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坚持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走深走实。

小区以“家门口的幸福驿站全龄段的共享空间”为发展理念,打造了邻里食堂、邻里驿站,邻里中心等“共享空间”,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场地联用”的方式,实现“阵地共享、活动共享、服务共享”,全力构建“和睦友爱、幸福阳光、活力满满”的邻里友好小区。当前,鹿城农商银行、温州百工坊等6家企事业单位成功“入股”,成为“幸福合伙人”,拉开辖区区域互动、资源共享的发展新序幕。

图源:大南街道

资源“盘活”让舌尖更“幸福”

银都花苑小区内居民住户多、商铺少,买菜、做饭不仅是让老人们感觉“头疼”的问题,也是年轻上班族的烦恼。近日,银都花苑邻里食堂试营业,吸引了不少辖区居民前来就餐。该食堂采取分段式补贴模式,对70周岁以上老人、70周岁以上的困难人群分别按照5元/餐,10元/餐等标准,由共享基金进行补贴。社区通过统筹资源创新打造的“邻里食堂”,满足了各个年龄段居民对在家门口吃饭的需求。这种政府“搭台”、群众“得惠”的形式,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居民舌尖更“幸福”。

图源:大南街道

阵地“共享”让活动更“充实”

除了对已有的阵地进行改造提升,社区摸排小区合适空间,改造闲置机动车库,新建了近400平米的“邻里中心”,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当前,云诊室、童玩空间、幸福自助馆、银尚理发室等已在小区“邻里中心”建设完成。为切实推动服务资源下沉,实现场地资源免费共享,小区推出“幸福阵地自助馆”概念,即幸福合伙人通过志愿服务获得活动阵地使用资格。社区联合幸福合伙人开展免费理发、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幸福合伙人通过服务获得阵地使用资格,可在“共享空间”内组织会议、社会实践等活动。

图源:大南街道

小区“共治”让生活更“舒心”

让基层治理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合作”,营造“人人服务社区,社区服务人人”的基层治理新风尚是当前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向。白鹿洲社区仅有社区工作人员十余人,仅凭工作人员的力量实现有序的基层治理是很困难的。社区通过发挥幸福合伙人的优势,并发动社区原有的“南塘大妈护河队”和“在职党员志愿者队”,组织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工作,共同打造平安幸福的宜居环境。截至当前,白鹿洲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队已报到200余人,参加服务100多人次。(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