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椰蓉月光饼

时间:2022-09-13 14:0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中

图源:瓯江文艺

1993年6月,我正在温州港务局宣传教育处跟处长办《温州港报》,被公派到上海港务局宣传部,去《上海海港报》学习采编。经过22个小时的航行,船过吴淞口,慢慢驶进黄浦江,朝霞照前胸,只见无数的高楼,无数的烟囱,无数的船舶和桅杆……上海,是外公外婆居住过的地方。

图源:瓯江文艺

我的外公朱子取是温州第一代工程师,1934年毕业于德国人开办的复旦大学,1938年受聘于上海晶华玻璃厂任总工程师。那时的中国,啤酒瓶、汽水瓶等玻璃器皿,只有这家厂能生产。1942年,外公携眷离沪回到温州。那年,大姨11岁,我母亲只有2岁,一路上艰辛备尝……

图源:瓯江文艺

当我结束学习要返回温州时,已近中秋。母亲告诉我,外婆想吃上海杏花楼的月光饼,温州人把月亮叫做“月光”,月饼当然就是“月光饼”了。外婆已年近八旬,话也少了,胃口一天不如一天,母亲把外婆接到老南站家里小住几天,我们都很担心外婆的健康。当时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我的大姨过世,我们也都瞒着外婆,外婆说:“阿菲很久没有来信了。”外婆的话触动了大家心里最柔软的东西,大家心里都很难过,也不能表情带出来,白发人送黑发人,怕她的身体支撑不住。

周日,我赶紧去上海福州路杏花楼排队。如果不想排队,就要买黄牛手中的月饼票。一盒月饼30元,找黄牛还要多搭进去20块钱,而我每天的交通费只有2角钱,住的东大名路地下室招待所也才12元一天,哪里舍得去买月饼票。在太阳底下排了一个多小时队,我终于排队买到了4盒月饼,竟还有外婆爱吃的奶油椰蓉口味!杏花楼的椰蓉月饼,用的是海南最好的椰蓉,不甜,油润好吃,不会噎着。在上海拥挤的公交车上,一个平方要站10多只脚,每一次上下车都是一次肉搏战,我拼命护住嫦娥奔月的包装盒,不要被挤瘪了,并准备周一乘温沪线客轮回温州。

图源:瓯江文艺

接下来几天,受台风影响,温沪线客轮停航,我天天跑十六铺码头。没有冰箱,温度也降下来了,我生怕月光饼坏掉,每天都打开盒子查看一番。等了三天,周四终于开航了。我一到家,母亲就把月光饼带给住人民中路外婆了。晚上,母亲带回外婆说今年月光饼“好吃”的信儿,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年幼时,我最喜欢去的就是外婆家“打牙祭”。我学龄前顽皮,常常翻外公的德国工具箱和香烟桶,“牡丹”“大前门”“飞马”牌香烟,期待外公快些抽完,我有好看的烟盒了。父母上班,我和妹妹生活起居都是外婆亲自照看,还请了保姆,慈祥的外婆为我做了很多事,而我只是为她买过一次月饼。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陈中,浙江交通作协会员,现浙江海港海洋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职,以散文诗歌创作为主。(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