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区到景区 鹿城大南白鹿洲社区“微改造 精提升”焕新颜

时间:2022-09-21 18: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博艺

黄卫东/摄

社区是城市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是群众参与家园共建的主阵地;景区是城市文化的集聚地,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浙江温州的一个社区以公园为起点向外辐射,探索特色鲜明的“景区+社区”融合发展模式,致力实现“景区精致宜游,社区和谐宜居”的美好愿景。

这是鹿城区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白鹿洲社区总面积约50.2公顷,社区因地制宜结合印象南塘文化、白鹿洲公园、社区服务等优势条件,以“置信南塘核+白鹿洲邻里芯+共享社幸福里+儿童友好公园”为建设思路,通过共享公共资源、下沉文化服务、串联生态空间等措施,着力构建老人关爱·青年向往·儿童友好的邻里场景、塘河栖居的健康场景、数学风采的教育场景,实现社区微改造、精提升,打造景区社区。

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还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一线河景资源+主城区的核芯区位,通过置信广场将老城区浓厚商业氛围向外侧延伸,打通了和整个老城的联系。做好全域谋划,将白鹿洲公园与南塘文化紧密融合,打造极具江南风情的时尚商圈,推动“景区社区”文旅模式融合发展。

通过对白鹿洲公园开展以“整体美观,局部特色”的景观改造、“以人文本”的儿童活动区域提升、“节约能源型”的夜间休闲模式创新,为当地市民生活和外来游客提供了更加完美的休闲娱乐去处,从而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做好全链提升,撬动文旅发展引擎,打造“景区社区”文旅新名片。

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依托白鹿洲公园得天独厚的条件,以“文创+休闲”为亮点,从文旅融合高度,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社区以“家门口的幸福驿站全龄段的共享空间”为发展理念,打造了邻里食堂、邻里驿站,邻里中心等“共享空间”,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场地联用”的方式,实现“阵地共享、活动共享、服务共享”,全力构建“和睦友爱、幸福阳光、活力满满”的邻里友好小区。

除了对已有的阵地进行改造提升,社区摸排小区合适空间,改造闲置机动车库,新建了近400平米的“邻里中心”,中心下设云诊室、童玩空间、幸福自助馆、银尚理发室等,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娱乐健身、义诊理发、社会实践等便民服务,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从而推动社区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实现全业融合,打造景区社区的“旗舰劲旅”。

近年来,大南街道紧抓美丽城镇建设契机,统筹资源、深挖内涵、串珠成链,以“文化塑魂、旅游筑形”为特色发展之路,扎实高效推进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创建景区社区,不断擦大南街道文旅“金名片”。在温州文旅“微改造·精提升”的道路上,大南街道始终坚持把历史记忆、区域特色、文化传承相结合,以白鹿洲社区为试点,打造以山水为底色、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纽带的景区社区,夯实全域旅游的建设、撬动经济转型的升级、开创“景区社区”发展新局面。(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