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奋力实现精彩跨越

时间:2022-09-29 15:45: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千亿核电”激发产业重塑新活力,“百亿交通”架设内外畅联新干线,“品质县城”翻开品质提升新篇章,“千里山海”展现生态旅游新精彩……十年来,浙江的“南美丽大门”苍南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强劲态势,百万群众奔向共同富裕新生活。

郑鹏/摄

9月27日,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苍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展示十年来苍南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品质、城乡协调发展、文化苍南建设、县域社会治理、党的建设质量等方面实现的精彩跨越。

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最大增量”

“未来的增长点在哪,创新就布局到哪”。苍南围绕清洁能源、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有条件、有优势、有潜力的未来产业积极布局,以创新引领布局产业新赛道,落地围绕生命健康产业方向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浙江大学•苍南中医药联合创新中心,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科创高地的中医药ISO国际标准示范基地、院士工作站等平台。

着眼未来的同时,苍南也专注当下。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苍南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的再生棉纺产业,如今每年可消化废旧纺织品约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万吨以上,具有明显的生态性、循环性。苍南还将落地绿色制造循环产业研究院,重点突破传统工艺创新、碳项目合作等领域,积极打造绿色循环经济集群。

“科技创新离不开优良的生态。”中共苍南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曾仁海说,接下来苍南将持续以大孵化器集群建设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院校为支撑、项目为载体,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互动,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中心”孵化链条,确保三年内新增孵化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

清洁能源抢抓时代发展机遇

清洁能源总规划装机容量超2300万千瓦,年发电量接近整座三峡水电站,这是苍南清洁能源产业的亮眼成绩。

作为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浙江三澳核电总投资达1200亿元,共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120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苍南充分发挥央地合作、龙头引领效应,政企联动、多方协同,全力推进协调解决三澳核电项目生产临建用地、生活营地、富余土石方消纳、骨料保供等各类卡脖子问题,目前一期工程推进顺利,二期工程年内具备核准条件,三期工程将在“十四五”期间核准。

拥有丰富风能资源的苍南,还建成3座总装机容量为5.5万千瓦的陆上风力发电厂,苍南1至5号海上风电也在持续加快建设中,在浙江全省率先编制海风廊道规划,全县近远海海上风电资源装机容量拓展到1490万千瓦,投产后发电量可达600亿千瓦时,真正实现了“风从海上来,电送千万家”。温州全市首例海上风电项目——华能苍南海上风电4号项目3夺全省红旗奖,已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年平均发电量约15.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80.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约45万吨标准煤。

郑鹏/摄

“打造全国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基地,是‘双碳’时代背景赋予苍南的发展机遇,更是苍南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中共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说。苍南依托绿能小镇这一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大力发展核关联产业及清洁能源产业。围绕浙江高水平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温州建设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等系列部署,照“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苍南将全面深耕新能源及其关联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全国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基地,走出一条以千亿核电、千亿风电为引领,动能加速转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资源优势转为产业经济优势

沿着苍南环海公路,山的原始与古朴、海的壮阔和宁静,形成了山与海的最美画卷。苍南山海兼利、文化多元,具有独特魅力。国家森林公园玉苍山,占全市海岸线一半的168生态海岸带,无不凸显苍南山海资源的丰富。

近年来,苍南突出山海联动,先后招引落地半山半岛旅游综合体、悦海湾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投资超10亿重大旅游项目,吸引了温德姆、开元等高端品牌入驻,旅游档次和品质明显提升。同时苍南委托世界顶级设计公司编制总体规划,以环海公路串联沿途海岛、沙滩、渔港、山体、古村等自然景观进行整体设计,据悉目前已谋划旅游项目58个、总投资超350亿元,努力打造全省生态海岸带的示范标杆。

苍南之美,不止山海,更在人文。以金乡卫城、蒲壮所城为代表的抗倭海防文明、以世界矾都为代表的工业文明、以碗窑古村落为代表的农耕文明等“三个600年”文化积淀,赋予苍南更深的内涵、更强的生命力。利用矾山矿区景观资源和传统明矾采炼工艺打造的福德湾矿工村、312矿硐等工业风景点,去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百万,同比增长近20%;霞关老街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吸引了中青旅公司参与合作运营,将打造集风情体验、商埠生活乐享、百年老街游览为特色的滨海古城文化旅游目的地。加上“科技+文旅”的半山半岛二期机械巨兽公园、“360极限飞球·飞越168”等项目,既提升了游客体验,又拉动了文化消费。

好山好水转化为经济价值,也带动了产业富民。苍南将产业与农业产业、休闲旅游有机融合,涌现出了马站中魁、赤溪韭菜园、钱库项东等一批网红村。“拔五更”民俗文化节、168黄金海岸自驾旅游节、渔寮沙滩音乐节等节庆活动,不断为乡村注入人气、集聚商气,景区周边村民开办的餐饮、民宿收入也水涨船高。

“共享社·幸福里”提升群众幸福感

大到养老托幼服务,小到路灯亮不亮、下水道堵没堵,苍南“共享社·幸福里”一一关注。

苍南在力量薄弱的社区、小区,部署推进“条抓块统、强村优格”改革,推动乡镇和站所干部下沉到村社一线,优化调整1093个网格和6277个微网格,聘用557名专职社工,以“开门十件事”为良好开端,同村社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县106个小区全部组建党组织,建立了1.2万名在职党员、1300多名离退休党员信息库,结合“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全面推行“楼长制”,推动资源力量精准下沉到小区、到楼栋。

在苍南,每一个“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单元都有一个居民15分钟可达的党群服务圈。苍南充分利用物业管理用房、业主服务用房、架空层场地、国有闲置阵地等公用空间进行改造提升,持续加快推进“十大功能”“十大共享场景”打造,累计打造共享厨房、共享书房、共享工具房、共享健身房、共享停车位、共享驿站236处。同时,苍南整合多部门资源,联合开展“瓯江红”党群服务阵地攻坚行动,列入党群服务阵地提升35处,建设老年食堂50个、文化驿站16家、儿童之家18家,真正把家门口的红色阵地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窗口、群众交往的空间和共建共享的乐园。

以乡镇干部“日办夜访”、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村社书记“领办项目”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先锋先行”系统推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靠前服务,解决“为民办实事”项目546件,创新推出“志愿服务联赛”“当幸福来敲门”“小区和事佬”“邻里帮帮团”等20多项党员服务居民品牌,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惠民、家政服务、独居陪护等各类服务活动1150余场,真正让服务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医护闲”迭代跃迁,让老百姓在“共享社·幸福里”遇见幸福。

这十年,苍南坚持工业强县、绿能撬动、项目为王,迭代升级高铁站、织密立体公路网、畅通群众出行路,城市框架拓出来、城市功能强起来、城市文明树起来,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旅游目的地、旅游营销金名片,民生投入越来越大、群众“腰包”越来越鼓、社会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锚定‘1+5’,赶考共富路,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助力‘全省第三极’,建功‘美丽南大门’,奋力实现苍南精彩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本锋掷地有声地说道。(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