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蝶变谱华章 洞头打造共富海上花园新图景

时间:2022-09-22 16:04: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沿着330国道直抵洞头,环岛公路上尽览海岛美色;去状元港区检查离港货物,开启事业新篇;走走海岛沙滩,各种新业态带来不同惊喜……十年蝶变,一个“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和”的共富海上花园崛起于东海之滨。

“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摄

9月21日,温州市召开“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展现了洞头在各项事业上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

海岛交通跃变 做强港口经济

交通是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十年来,从“做大交通”到“做强交通”,洞头交通建设“加速跑”铺就了发展的“快车道”。

自330国道洞头段通车以来,海岛便从此告别没有国道的历史,驶入了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的“快车道”,现在洞头居民可以40分钟到机场,一小时到市区。十年来,洞头主动接轨好温州大都市区建设,相继投用了大门大桥、南口大桥、北口大桥、甬台温复线灵昆段,S1与S2线在灵昆交汇,228国道、325省道、211省道洞头段相继开工建设,实现了海岛交通的重大跃变。

旭日东升,洞头状元港区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繁忙的港口码头工人正争分夺秒地装卸货物,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人们期待的现代化港城从蓝图正成为美好现实。向海而生、因港而兴的洞头,把港口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引擎紧抓不放,近年来建成5万吨级泊位4个,浙南闽北首个国际邮轮港开港运行,进口肉类、水果指定入境口岸资质成功获批,已开通国际外贸航线10条,为温州港提供了近五成的集装箱吞吐量,拓宽了“温州制造”从家门口走向世界的新通道,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增添了强大的新动能。

十年来,洞头经济飞跃发展从一条大道的贯通、一个港口的兴起,实现了从“海岛之区”到“海洋强区”的转变。

海岛旅游跃变 打造共富样板

蜿蜒曲折的环岛公路,风光旖旎的海岛沙滩,古朴自然的渔村居民,海岛处处呈现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呈现一幅迷人画卷……

过去洞头旅游业态单一,游客早上来下午走,如今民宿度假、帆船帆板、邮轮游艇、红色研学、婚纱摄影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海上花园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念念不忘的旅游目的地。十年来,洞头立足特色资源,坚持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新业态,A级景区村覆盖率达到90.7%,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6%,获评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区,创成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依山傍海的海岛石厝是见证洞头发展的建筑“琥珀”。通过保护修复、招商引资,石头房摇身一变成为精品民宿,不仅开辟了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更引发了乡村振兴的变革。十年来,洞头建成了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70个花园村庄,5个村入选省级未来乡村试点,获评全市首个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洞头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全区民宿达到498家,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换挡提速”、总收入连续5年增幅超25%。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渔民在家门口奔小康,城乡收入比倍差缩小到1.58:1,领跑全市。

十年来,洞头共富样板的打造从一批旅游新业态的涌现、一间石厝的变迁,实现了当地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

海岛生态跃变 提升海湾颜值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城市发展驱动力与生命力的重要支撑。海洋是洞头的最大特色,也是海上花园建设的蓝色生态基底。近年来,洞头坚持生态护海,生态红线海域面积占比23.5%、全省海岛最高,累计增殖放流海洋生物超10亿单位,荣获国家级海洋公园等20余张生态金名片,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海岛地区。

海湾“颜值”提升,勾画出海岛旅游景区的魅力“曲线”。东岙沙滩是洞头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修复的首个沙滩,修复后成为网红地标。修复蓝湾打造示范标杆,2016年和2019年,洞头两次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试点,累计总投资9.27亿元。经过近6年的蓝湾整治实践,洞头再度重现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和”的美丽景象。

十年来,洞头海湾颜值提升从一张生态金名片的打造、一轮海湾的修复,实现了生态旅游岛的宏伟目标。

迈向新征程,奔赴新赶考。“我们将锚定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的目标,加快推进产业聚变、城市蝶变、幸福跃变,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书写‘两个先行’洞头篇章。”洞头区委书记郭云强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