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街道“瓯悦学堂”共建共享 以精神富有助力共同富裕

时间:2022-09-23 16:25: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瓯海在全域13个镇街创新推出“瓯悦学堂”,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基层文明建设的主抓手。温州瓯海区景山街道扎实推进“瓯悦学堂”常建常新、常态长效,以党建引领,结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打造“瓯悦学堂”新地标,持续增强基层文明实践影响力,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助力居民精神共富。截止目前,景山街道“瓯悦学堂”已累计开展各类课程活动二十余场,惠及辖区居民一千多人,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传承基层文明新风

“小朋友,你们知道什么是溺水,如果遇到溺水,应该怎么办吗?”、“小朋友,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暑假期间,景山街道“瓯悦学堂”为辖区青少年儿童举办了“防溺反诈护平安”和“垃圾分类”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小朋友通过视频了解游泳的注意事项和垃圾分类常识,辖区民警通过真实的案例传递防诈骗知识。

国际象棋公益课、古诗词DIY、书法公益课、国扇绘画活动、手工制作体验实践……今年以来,为全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景山街道在暑假阶段,充分利用“瓯悦学堂”针对少年儿童深入开展“春泥计划”,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假期。

“瓯悦学堂”已成为传承人文历史、英雄孝贤、乡风民俗等文化内容的重要载体。垃圾分类、党史学习、扫黄打非、交通安全等各类文化宣讲活动纷纷走进景山街道“瓯悦学堂”。每逢节日或民俗节气,各种相应活动专题讲座开讲,不仅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谐。

图源:景山街道

打造文化生活新阵地

为提升街道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景山街道积极行动,充分用好“瓯悦学堂”场所阵地,组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协助做好服务,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举办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讲座、开展家庭养花进社区活动、爱国主义艺术宣教活动、节日主题活动等;为辖区文艺爱好者、运动健身爱好者安排相应讲座支持与服务;常规开展舞蹈歌唱培训、手工制作课程等培训活动。“只要群众有需求,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我们会协调好时间,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景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为文化阵地带来活力。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热心群众、爱心人士等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景山街道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并注重将优秀的退二线、退休干部、最美人物、乡贤能人等纳入到师资队伍中来,以公共课程+点单课程的形式,推出涵盖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平安建设、实用技能、文明新风、文体艺术、日常知识等各类内容的公益课程活动,培养一批讲文明、有道德、守法律、有文化的新市民,以精神富有助力共同富裕。

图源:景山街道

“瓯悦学堂”不仅是精神家园的载体,更是维系村民崇德尚善、团结和睦、奋发向上的精神纽带。现如今,景山街道利用“瓯悦学堂”,将实践所建设与社区发展、社区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精神富有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形成了良好社会风尚,有效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