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绘共富画卷!温州瓯海五社村解锁未来乡村新密码

时间:2022-10-24 16:05: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夏郑兰

依山搭建健身步道供人散步健走,傍水种下香花绿植修饰街边巷道,山野空地变身露营好去处,闲置房屋转型民宿、咖啡吧……,五社村结合“瓯欧文化”深度融合的一大特色,针对各个年龄阶层的群体需求,对村内可用资源进行转型升级,合力打造集邻里、低碳、智慧等九大应用场景于一体的未来乡村新样板。

五社村是2019年五村融合的新村,由梓上、上胜、后东、路溪、梓河5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320人,侨胞1982人,华侨遍及23个国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侨村、古村、生态村。今年4月,五社村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试点,其道路四通八达,山水环境优良,瓯越文化和欧洲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是一个充满“瓯欧风情”的未来乡村。

走进五社村,随处可见道路、房屋被刷上了鲜艳明亮的颜色,屋外、路边也栽上了五颜六色的花朵,远处的风车小楼点缀在草地之间,附近的咖啡厅坐着几桌客人,悠闲舒适,整个村落在这个明媚的下午散发着别样的韵味。“我们村是一个侨村,村里的一大特色就是欧洲的时尚文化和我们的瓯越乡村文化相互融合,我们利用这一大特色,盘活村里的一些现有资源、闲置资源,打造一个时尚、文化融合的未来乡村。”五社村党总支书记金永勇介绍道,在别具特色的乡村客厅“咖啡议事”中,村干部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未来乡村的建设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及支持。

未来乡村建设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多元主体的共同建设。五社村建立“1+2+N”共建机制(“1”即党建联盟,“2”即村委会和监委会,“N”即海外共建理事会、志愿服务小组、老年戏剧社等组织),把村“两委”所谋所划与村民进行共享,实现信息交互,共同讨论适合五社村发展的最佳方案,既引导广大村民主动献计献策、出工出力,又激发华侨参与村庄发展建设的投资热情。

“通过几年的整治,我们五社村未来乡村的雏形也有了,环境也变好了,也吸引了广大侨胞回乡创业、投资,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又激发了村庄的经济活力,带动了村民的共同富裕。”金永勇表示,未来乡村的建设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改革的过程,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可以向广大群众展现时尚、独具特色的乡村风采。(夏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