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双模式 及时化解家门口的矛盾

时间:2022-11-01 15:38: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的吗?”“这是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册,有信访举报渠道、受理范围等相关内容介绍,可以看一下。”近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在大南街道银泰百货广场组织开展了信访举报政策进基层活动。现场以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政策为重点,同时依托“你提我督”流动哨活动、“廉情e监督”系统“浙里扫、码上督”,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让“上访”变“下访”,接访群众问题,并引导群众依法依纪依规精准举报。

图源:大南街道

“你提我督”流动哨是大南街道纪工委去年5月推进“无检举控告村居”、清廉社区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来此的居民,大都讲述的是家长里短的烦心事、操心事。“大南农贸市场每晚凌晨运货进进出出实在太吵了……”家住美曦大厦的叶女士不堪其扰前来投诉。针对小区居民反映各类“矛盾”问题和诉求,由街道矛调中心社区分中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物业等4个单位,以及街道科室、基层站所、社区驻居干部等人员组建小区联合受理团队(“4+X”矛调驿站),现场进行受理并一一登记。

图源:大南街道

“以前也有很多与居民面对面互动化解矛盾纠纷的活动,但相关责任方在处理的过程中有没有尽责、工作到不到位,谁来监督?这是基层在推进矛盾化解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街道监察办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组建社区纪委、监察联络站、居监会“三位一体”的“你提我督”流动哨,及时跟进现场督办,确保居民现场反映的各类问题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图源:大南街道

一般根据问题的大小、性质,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分流化解、调解,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细化询问登记,形成涉纪信访矛盾清单和非涉纪信访矛盾清单“两张清单”,然后进行分类处置,能当场督办解决的,当场予以督办解决,不能督办解决的,报街道纪工委实行提级督办、销号管理,最后将办结情况予以公示反馈,并进行办件满意率测评。

图源:大南街道

据悉,在督办中同时还推行蓝色告知单、黄色督办卡、红色问责令“三色预警”机制,采取约谈、追责等形式,切实以问责促进各类信访矛盾纠纷早化解、早处置,真正实现“家门口的事在家门口解决”。如荷花社区五洲大厦入口道闸问题引发居民与商铺之间的纠纷,经街道纪工委跟踪协调、督办,目前该道闸已经运行,有效改变了小区居住环境。   

配合“你提我督”流动哨活动,大南街道探索构建的“廉情e监督”系统“浙里扫、码上督”的线上督办也在去年底上线,目前功能正不断优化。大南街道工作人员去向牌上都公开张贴着岗位“廉情码”,居民使用浙里办APP扫码就能进行实时监督投诉。“考虑到一些老人不会打字,还设置了拍照、录音、录像实时举报功能。”截至目前,“大南廉情e督”系统已发布廉情公告10条,扫码量达1036人次,共解决居民46个问题。流动哨共累计现场督办解决各类问题37个,街道纪工委提级督办问题30个,已督办化解28件,其中重点信访件1件。

街道监察办工作人员说:“通过这类活动既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小区居民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也希望更贴近老百姓收集涉纪问题,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最小的‘细胞单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