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个乡村,摘得“国字号”名片!

时间:2022-12-19 16:26: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文旅部公布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其中,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入选。

张廷群/摄

福德湾村位于苍南县矾山镇,系国家3A级景区,区域面积44.97公顷,现有居民567户、1652人,常住人口991人。

赵高翔/摄

福德湾村沿鸡笼山明矾矿区而建,是一个历史上因采矾、炼矾而盛的村落,村内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硐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池久仰/摄

近年来,福德湾村先后获得“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一批荣誉。

福德湾也是矾山镇的发源地,矾山镇从福德湾山上慢慢发展到山下、逐步形成了矿山集镇的城镇发展模式,在中国城镇的发展史上是一个特例。(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