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级响应!时刻守护老人安全

时间:2023-01-03 15:38: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项琦宜

轻轻按一下床边的呼叫器,就能立马接通温州114“一键通服务中心”……12月28日,家住温州市鹿城区安澜社区的83岁老人蔡阿姨家中,新添了一个白色小盒子,老人高兴地表示:“有了它,深夜都不担心紧急情况无人应答了!”

这个“白色小盒子”,就是由温州市民政局联合温州电信共同打造的“一键呼叫”设备,在这特殊的后疫情时期,为全温州市符合条件的7000多名孤寡老人免费发放,7*24小时守护老人安全。

图源:温州电信

83岁的蔡阿姨独自居住在五马街道安澜社区。作为首批安装者,蔡阿姨早早的就在家里等候!

在征求了阿姨的意见后,温州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肖师傅将调试完成的“智能报警器”,安装在卧室的床头,方便老人即便卧床也能随手触碰到报警器。

图源:温州电信

该设备外观是个小小的白色盒子,操作简单——只需轻轻出动红色按钮,或者轻扯绳索,就能立刻接通“114一键通服务中心”。

蔡阿姨饶有兴趣的试用了一番。“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红灯闪烁几秒后,后台立即接通,传来话务员温柔的声音。

话务员告知蔡阿姨,在身体不适时可以通过这个设备呼通“温州电信一键通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协助拨打120或应急联络人员进行救助。

“这个真的是太方便了,晚上都能睡个安心觉!真的太感谢领导对我们老人的关心和守护。”蔡阿姨在亲自实操后,对“一键呼叫”设备赞不绝口。

据悉,当老人触发报警的同时,社区网格员的手机移动端也将会有相应的信息提醒。家住安澜小区的87岁项阿莲也是常年独居,当得知能免费安装“一键呼叫”设备,项阿姨表示像“买吃了一份定心丸”。

图源:温州电信

疫情当下,老年人作为易感染人群之一,如何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提高温州民政对孤寡老人关怀,打造高质量的孤寡老人服务体系,温州民政联合温州电信,面向全市孤寡老人免费发放智能报警器,该举措也是全省首例,旨在通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电信全域覆盖的网络,从管理端和服务端共筑守护电子平台,7*24小时守护老人安全,并能够实现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护救。

图源:温州电信

温州市民政局养老处处长董克文说到,经前期摸排,温州共有8000多名孤寡老人,除去已安装具有24小时应急响应功能的居家安全守护设备,温州此次需要为7000多名孤寡老人安装“一键呼叫”设备。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确保在1月10日前完成安装,保障孤寡老人的居家安全问题。

下一步,温州各县(市、区)民政系统会将“一键呼叫”设备逐步扩展到独居老人,尤其是无人赡养的独居老人家中,让他们多一条紧急呼叫渠道,让晚年生活更加安全健康。(项琦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