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温州“最美工厂”名单出炉

时间:2023-01-06 16:03: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柯哲人

图源:温州日报

经企业申报、各地推荐、专家走访评估、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及公示等,2022年度温州市“最美工厂”名单于日前出炉,包括浙江卓诗尼鞋业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企业入选。同时,包括康奈集团在内的20家2020年度温州市“最美工厂”企业通过复审。目前,温州市共有市级“最美工厂”51家。

据悉,温州市“最美工厂”评选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和温州市经信局联合主办,自2020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三年。寻访工作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聚焦“5+5”重点产业领域,围绕生产美、创新美、人文美、环境美等四个维度,共设置18个指标。

生产美,主要指企业引入“未来工厂”“灯塔工厂”等先进理念,积极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车间,实现制造模式创新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系统运行可视化、生产工艺绿色化,在本行业具有示范作用。创新美,主要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管理创新能力强、营销创新能力强、产品创新能力强。人文美,主要指企业具有关爱员工、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倡导创新创业精神,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环境美,主要指厂容厂貌优美,生产生活环境洁化、美化程度高,产区布局合理,食堂、宿舍等配套设施完善。

此次入选的11家企业在各自领域均展现出独特之“美”。“德赛集团”配套14条自动流水线,年产皮鞋600万双,已融入国际鞋业采购链和价值链,是多个世界著名品牌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指定供应商。“金龙电子”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省级智能工厂,并致力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获评省级绿色低碳工厂。“麦田能源”积极同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院校合作,共建“1+3+N”产学研体系,共同攻克储能关键技术,为全球市场提供绿色高效新能源解决方案。

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最美工厂”寻访,旨在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推动广大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增强创新能力、加快智能化升级、减少资源消耗、打造优美环境。(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