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温州元素

时间:2023-01-13 15:11: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吴笑鸣 金帅

回望“浙”五年,温州发展怎样闪耀“浙”里;奋进“两个先行”,如何“瓯”歌新篇章?让我们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寻关键词。

产业振兴,关键在“新”

“乐清电气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这是来自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点赞!成绩背后,折射出温州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韧劲。特别是2021年以来,温州市紧握“双碳”风口瞄准新赛道,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而这,恰恰与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光伏、智能电气等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群不谋而合。

“去年我市共顺利签约41个新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500亿元,接下来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促成项目尽快投产达产。”温州市发改委产业处处长徐金隆说。从超百亿元项目伟明盛青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到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新能源产业正成为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新增长极。

科技创新牵动着产业振兴。对此,报告提到“引导省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作为温州“塔尖重器”的瓯江实验室,聚焦“国内第一、国际一流”,挂牌以来已获批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蛋白药物协同创新中心,形成待转化科研成果10余项。

报告提到“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现代化民营经济人士”“打造更多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同样让温州不少企业家备受鼓舞,福达合金公司董事长王达武表示,将坚定打造“百年老店”的雄心壮志,助力擦亮“民营经济看温州”的金名片。

城市提级,重点在“先”

在今年的省政府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提升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

作为提升温州都市区能级的一个缩影,走进瓯江新城,可感发展脉动。在这里,你能看到华峰、正泰、万洋等知名企业签约入驻拟建总部大楼,有时代、华润等多栋在建超高层商业楼宇……去年,瓯江新城滨江CBD区域投资额达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就有14个,年度完成投资额38.02亿元,完成率达138%。这里将持续导入优质产业,构建“温商回归”重要平台,打造“产城人”融合的样板。

作为城市发展的“先行官”,温州正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培育经济圈。今后四年,温州市将全力构建“521”高铁时空圈,加快建成杭温铁路、市域铁路S2线、S3线和温州南动车所等项目,加快推进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M1线、M2线等前期项目。

“所有设区市建成‘无废城市’”是此次报告作出的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专员黄晓忠介绍,当前,温州有着全省最多的无废细胞门类,创成无废学校、无废宾馆、无废工厂、无废村等一千多个无废细胞。包括医疗废物在内的各类危险废物的处置能力满足本地需求,工业固废更是实现99.5%处置率,小微危废收运体系试点模式在全国得以推广。下步,温州市将推进省级无废城市资格认证申报。

共同富裕,机遇在“融”

探路共同富裕,山区备受关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山区县做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温州山区5县正聚焦文旅融合、产业培育打造一批标志性新成果,争当山区县共同富裕示范窗口。

强制造方能攀高峰。围绕“千亿工业强县”目标,平阳持续壮大机械机电、塑包塑编、时尚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努力突破规上工业总产值千亿元大关;永嘉实现泵阀产业规上产值超百亿元,拥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隐形冠军”等数量均居全省山区26县首位。

兴文旅拥抱新生机。在泰顺,文祥湖产业带以文旅、通航、物流、康养等为主攻方向,拟打造“一心六园三配套”的富民强县产业带;在文成,“利柿节”“尝新节”“杨梅节”为代表的采摘游、体验游等农旅融合新模式,“侨家乐”实现综合收入超1.4亿元。

对标报告提出的“海岛县完善‘一岛一功能’布局体系”,洞头区加快建设“海上花园”,谋划招引青山欢乐岛、白鹭湾海渔文化度假区等一批文旅项目,去年总计在建文旅项目27个,总投资达214亿多元。

开放提升,路径在“通”

前不久,一趟由江西省南昌市始发的海铁联运专列,横跨770公里,抵达终点站——温州乐清湾站。作为温州枢纽型城市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温州海铁联运第一次向省外腹地拓展,为实现“大通道”计划迈出了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纵深推进义甬舟、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深化甬舟温台临港产业带建设”“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对此,温州从未停下脚步。

多式联运,聚力建设“世界的温州”。2021年7月29日,温州港正式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2022年3月29日,温州港状元岙港区二期、温州港乐清湾C区五座5至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2022年9月28日,中欧班列“温州号”开通首趟进口回程班列……

乘势而进、加力加码,温州在放大港口优势的同时,借助温州港地处东南亚航线枢纽中心的区位优势,开通了至越南、泰国、菲律宾以及俄罗斯等地共11条直航航线,对东南亚主要港口如高雄、基隆、胡志明、林查班、雅加达、泗水、望加锡、马尼拉等基本实现全覆盖。

瓯越文化,传承在“探”

“宋韵文化”,是报告里多次提及的词汇。探寻如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的方式,去年以来,温州致力解码瓯越文化基因,落子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擦亮宋韵文化的温州辨识度。

看海上丝绸之路的温州枢纽港口,看永嘉学派“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文化基因,再看“南戏故里”“百工之乡”的城市名片……温州正系统构建宋韵瓯风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工作体系。

打造“宋韵瓯风十二章”,构建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四梁八柱”;推进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和宣传,形成千年商港文脉体系;以深化《温州大典》编纂、“温州学”研究、永嘉学派研究为主体内容,打造宋韵瓯风文化谱系;深入开展戏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不断擦亮“南戏故里”金名片;围绕“千年商港温润之州”城市品牌主题词,推出属于温州独特的宋韵文化IP……

让宋韵瓯风流淌温润之州,温州还致力链接市场需求、百姓需求,融出“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的效果,真正让宋韵瓯风飞入寻常百姓家。(温世萱 吴笑鸣 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