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主动仗!温州出台“8+4”政策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7 16:31: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温州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 苏巧将/摄

打好经济主动仗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温州市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的若干政策》(简称“8+4”政策体系)。这些政策对温州经济体系建设进行了哪些政策部署?这些政策会有怎样的特色亮点?2月6日,温州市举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作出一一回应。

政策内容更“有料”

不同领域政策间的耦合发力、叠加赋能是此次政策体系出台的重要目的。“8+4”政策体系涵盖了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等8大领域,并将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全面融入政策体系,形成有机整体。

在承接浙江省“8+4”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温州对产业政策进行综合集成,重点聚焦市场主体最有感的“干货”“实物”,形成8方面58项政策措施。

此外,财政支撑使政策支持更加精准有力。温州市财政2023年预算安排资金除交叉重叠部分外,支持总额为87.07亿元,用于支持“8+4”政策措施有效落地,同时积极争取浙江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

投资政策更“接地气”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稳进提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8+4”政策体系中,“扩大有效投资”是首项政策,温州将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百项千亿”行动,重点攻坚九大工程建设,政策举措包括加强财政、金融、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支持推进重点领域投资等。

“今年投资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撬动全社会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项伟胜表示。

据悉,今年投资政策既上“接天线”,响应上级政策,又下“接地气”,根据温州实际发展出发。接下来,温州将进一步攻坚重大项目,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百项千亿”工程,围绕九大工程,每年滚动谋划推进4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五年累计完成投资7500亿元以上;在投资结构上,温州进一步优化,重点推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市、清洁能源保供等9大工程投资,目前已安排389个引领性、支撑性重大项目,2023年计划投资1200亿元以上,其中新建项目142个,续建项目247个。

科技政策更“扎实”

科技创新是一个需要持续深化的动态过程。“8+4”中提到科技创新9项政策,支撑引领温州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财政、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各类激励奖补政策等。

“政策主要涉及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发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等科技创新工作。”温州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项晓东指出,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让各类创新主体对扶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科技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此次科技政策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瓯江实验室与国科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生命健康领域创新平台协同发展。支持推进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鼓励企业加大与海外科创资源对接合作,加快布局建设国际合作机构并营造最优创新生态,鼓励科技企业“遍地开花”。

“下一步,温州市将深化细化‘8+4’政策体系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地实施,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为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项伟胜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