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省第一!2023“科创中国”年终榜单揭晓

时间:2023-02-22 16:37: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乐乐 贾紫菱

在日前,中国科协举行的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2022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状况评估报告》正式发布,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温州获得全省第1全国第6佳绩。此外,在《评估报告》中还介绍了温州创新的典型经验。

据了解,在2021年,中国科协制订并实施“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科创中国”品牌增值版。此次为首次对全部65家试点城市(园区)的建设状况和4家创新枢纽城市(园区)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估。

65家“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工作总体排名前十名分别是:天津滨海新区、四川成都市、山东济南市、山东泰安市、陕西西咸新区、浙江温州市、湖北襄阳市、浙江嘉兴市、内蒙古包头市、江苏徐州市。评估还按照试点批次、区域以及评估指标维度等进行了分类排名,并就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和保障、参与平台建设、服务地方发展情况、制度创新、创新枢纽城市作用发挥情况等方面总结了典型经验。

在《评估报告》典型做法和经验板块,介绍了温州的创新经验——温州积极拓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内涵,主动承担“科创指数”试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温州版科创城市指标编制;连续举办四届青科会,成为科技领域重要国际盛会之一,也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主办城市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

2021年5月,温州市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来,奋力打造“科创中国”温州样板间,试点工作成效实现新突破:“科创中国”平台温州年度排名全国第四、全省第一,“科创中国”国家级创新基地入选数位居全国试点城市第一;“科创中国”温州经验4次在全国性会议上进行推广,相关做法被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王乐乐 贾紫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