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03-01 16:36: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2月28日,温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聚焦“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

陈翔/摄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会议并讲话。温州市领导张振丰、葛益平、陈作荣参加会议;张加波、王军、王振勇分别作了领学或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吹响了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我们要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温州实际,一体推进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下好教育优先先手棋,加快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好学温州”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补齐基础教育短板,深化“双减”集成改革,统筹抓好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要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支持在温高校优化学科设置、引育海内外高水平人才、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要打造职业教育品牌,高标抓好温台职教高地建设,聚焦“5+5+N”产业,实现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无缝对接。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市情教育和创业创新教育。

会议强调,要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打造全域创新体系。要搭建平台载体,推广“头部企业+大学(研究院)”创新联合体模式,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打造新型实验室体系。要做强研发机构,加强再生医学、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推动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要抓好技术攻关,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基础研究。要加快成果转化,推进科技大市场建设,健全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激发科研人员活力。

会议强调,要打好人才招引主动仗,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增强抓党建聚人才动能支撑,在引进领军人才、培育专业人才、留住青年人才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做优人才生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才服务“十件实事”,解决好人才子女入学、人才住房、医疗保障等问题,持续提升人才吸引力和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率,进一步营造“来温州·创未来”浓厚氛围。(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