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布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修订内容

时间:2023-01-20 15:25: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发布会现场 郑鹏/摄

三年前,温州启动产业政策集成改革。三年来,温州通过平台直接发放的财政奖补资金达268.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4万户次。

温州市政府于2022年4月启动了市级产业政策修订工作,经多轮研究确定,于三年后的今天向社会各界发布政策。新发布的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主要由工业科技、服务业、开放型经济、农业等四方面政策构成。

新出炉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都有哪些亮点?

政策内容更加丰富

本次政策整合优化了生物医药、信息和软件服务、预制菜产业、种业发展等产业扶持政策,新增支持大孵化器集群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文化、首发首店、律所招引等政策条款,形成了更加全面的产业政策体系。

其中针对服务业,此次修订充分考虑了后疫情时代给服务业复苏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上一轮政策基础上,逐条分析评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保留了“国家A级物流企业奖励”等对引领行业发展效果好、兑现率高、受企业欢迎的条款,新增了“电商项目招引”、“产业数字化服务商奖励”等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修订了对前期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条款,废止了部分奖补兑现率低、不适应当前发展要求的政策,修订后的政策共计125条,导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完善、举措更加创新。

农业农村新动能方面,新修订主要内容包括:稳产保供、绿色安全、基础设施、农业“双强”、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共富、财金协同等8个重点领域和1个综合扶持政策。

新修订的外贸稳定发展政策,对原有32条涉及开放型经济的政策文件进行了优化整合,支持企业展会拓市场、助推跨境电商发展、支持防范外经贸风险三个方面覆盖面广、支持力度明显提升。具体的政策申报指南,企业可关注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系统(惠企政策“直通车”)发布情况。

扶持方向更加精准

此次发布四大产业政策共29类,细分为331条具体政策,其中原政策保留168条、修改107条、废止96条,同时新增56条政策。政策修订后,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内容结构更加优化,更加聚焦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企业、重点项目及新赛道新领域。

例如,服务业新政策高效精准承接省“8+4”经济政策中“现代服务业政策”的要求,重点围绕培育壮大服务业主体、重大服务业项目招引和建设、重大服务业平台争先创优、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出台政策,并新增了支持优秀律师事务所、软件信息企业、数字文化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着力推动重点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区块提质增效,重点行业恢复增长。

科技新政方面一是突出“创新制胜”工作导向,瞄准科技创新短板,二是突出省级层面政策扎实落地,主动承接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做好向下引导,三是突出坚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科技新政重点支持大孵化器集群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农业农村新动能方面,重点支持农业稳产保供、特色产业发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农业“双强”行动、和美乡村创建、农民农村共富。

操作形式更加便捷

此次发布四大产业政策共29类,细分为331条具体政策,其中原政策保留168条、修改107条、废止96条,同时新增56条政策。政策修订后,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内容结构更加优化,更加聚焦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企业、重点项目及新赛道新领域。

财政部门将更大力度做好资金统筹保障、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推动资金直达快兑。温州市持续创新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不断优化兑现业务流程,迭代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实现财政奖补资金100%线上快兑。

按照新的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温州今年将进一步推行“政策找企”“免申即享”兑现方式,使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无需申请、即享政策、资金直达”的便利服务。2023年将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元以上。(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