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开餐厅,这位温州老板邀请中外友人共度新春佳节

时间:2023-01-31 15:54:2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胡世隆

图源: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2023年1月21日,中国农历除夕,在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捷克新时代主题餐厅发启与CCTV-4捷克观众俱乐部以及捷克马萨里克MASARYK大学(中文系),联合举办主题为“中捷友谊,共度新春”捷克侨胞春晚活动,邀请世界各地友人共度中国新春佳节。捷克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捷克丝绸之路商会、捷克中国书法协会、捷克中国中心、捷中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基金会、捷中文化体育协会、捷克福建商会、中欧文联、捷克布尔诺中国学联等单位参与协办,活动还获得国内外各大媒体支持。

图源: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图源: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临近国内时间0点,中外友人共同倒计时跨年,活动在合唱《大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小朋友们开心地领取了新年红包,大家欢聚在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剪窗花、看春晚、吃年夜饭,才华横溢的学生们自编自导的诗朗诵、古筝、歌唱、舞蹈、魔术、汉服表演等节目以及游戏互动轮番上演。国内演员李品夆老师通过视频为大家带来中国乡村音乐剧——黄梅戏《遥指杏花村》选段,歌手教海哗老师给大家演唱了《中国人》,意大利13岁华裔少年凯尔.俞为大家弹奏舒伯特Op90第二号练习曲,活动整体氛围热烈喜庆,堪称一台小型的央视春晚。

“举办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让留守捷克的留学生和旅捷务工人员能够过上一个快乐中国年,让游子们有种回家的感觉,同时也让外国友人多多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体验并融入节日气氛中来。”餐厅老板胡世隆说。据悉,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来自布拉格查理大学、马萨里克大学、帕拉斯基大学、奥斯特洛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来自捷克、德国、波兰、越南、印度、匈牙利、奥地利、以色列、孟加拉、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斯洛伐克、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的友人,以及各地华裔和台湾同胞。活动还特意邀请了捷克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研究员汉学家Liscak, Vladimir(李世佳)老师。这位近80岁高龄的捷克老先生研究中国儒家文化多年,这次专程从布拉格坐4个小时火车来参加中国文化活动,上次也远道来参加过端午节文化活动,令人敬佩感激。

图源: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图源: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近5个小时的活动,让大家共同渡过了一个有着浓浓的家乡味、深深的中国情的春节,也让很多外国友人第一次感受到中国文化所带来的喜悦。“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办下去,‘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生活在捷克的华人朋友也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学习和尊重捷克的多元文化习俗,大家多多参与双边文化交流活动,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出一份力量。(中欣 胡世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