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0、90后巾帼交通人力绽芳华 彰显时代风采

时间:2023-03-07 16:09: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柯建凯 张南豪 苏洁洁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第100个“妇女节”踏着春风而来,在数以万计的交通人中,有这样一股巾帼力量显得尤为耀眼,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以执著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筑起守护千千万万百姓安全出行的屏障;她们拥有静水深流、滴水穿石的力量,以巾帼不让须眉之态,展现新时代交通人的风采。

“70后”凌如意:平凡岗位上挥洒热血

凌如意是浙江交通集团马屿收费站的女员工,刚来站所任职时,同事都不熟悉她,只知道她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于是,便把她打上“快退休”的标签。

在分配工作的时候,同事们把闲置的仓库管理工作分配给她,想着管管仓库轻松、自由,也不想让她太辛苦。没想到,刚接手仓库管理的第一天,凌如意一个人将仓库清理的又干净又整洁,不仅做了全面的出入库登记册,还给仓库里的物品打上品类标签。大家还在惊讶之余,她还主动请缨接手食堂管理、日常报销,兼任文成收费站站长一职。

她虽然是“娘子军”里年纪最大的女职工,工作中,她却拥有最年轻的心态,做起事情来丝毫不含糊,站所负责人总是说“她执行力很强”;生活中,她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事,同事们总说“她做的事情让人热血澎湃”;献爱心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还经常在社区和街道义诊,多年来服务近千名患者,患者们总说“她很细致暖心”。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80后”胡倩倩:捕捉“光影”的幕后尖兵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监控屏幕,一台台昼夜运转的电脑,一桩桩特情事件的处置,短短一根电话线是她联系外界的纽带,日夜守护每一位司乘的安全抵达。胡倩倩是永嘉隧道管理所的一名监控员,2022年,她主动发现并妥善处理事故车辆372起,个人工作量达1477起。诸永高速永嘉段双向130公里,465处摄像头路况是她的初心坚守。

“请您务必不要坐在车内,请马上下车前往行人道上等待救援”,一小轿车突遇故障,行驶中突然停滞隧道。正值车流高峰期,胡倩倩迅速行动,更改后方情报板、上报分中心、联系巡检、施救力量前往事故地点进行救援,并通过隧道广播喇叭向司乘人员喊话,1分钟便完成前期应急措施,她说:“这种突发情况是最让我担心的,司乘往往会不知所措,能快一分就能多一分安全”。

“假期怎么不多陪陪孩子,陪陪家人。”面对同事的询问,她笑笑没说话。节假日车流量猛增,她都会主动请缨到单位与大家协同作战,舍小家顾大家是她的工作常态。她说“看着路上的车辆平稳有序正常通行,在“幕后”守护着万千家庭平安回家,也是一种别样的的幸福。”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90后”任欣:巾帼“硬核”担当

任欣,来自台州的一位90后女孩。作为永嘉拯救大队唯一的女性员工,她既是一名好参谋,又是大家的贴心人,默默付出的她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女性的“硬核”担当。

在企业数字化改革发展期间,她积极探索大队多元化管理新模式,积极参与简道云数字化流程搭建与革新,及时完成简道云基础流程框架搭建,视频稽查功能及学习记录功能,在参与公司数字化卡片动画视频制作时成果得到有序推广,取得良好反馈。

2022年防疫期间,考虑到大队宿舍紧张,她利用防疫仓库和办公用品仓库整理的契机,为队员们腾出两间宿舍,为拥挤的居住环境带去了一丝暖意。在疫情政策优化调整之际,她主动扛起后勤保障这一重担,定时清点并记录各项疫情防控物资,便于一线员工领用,并跟进人员身体健康,及时更新数据,用行动诠释着对“家人”健康的负责,为单位的平稳运转贡献力量。

她们没有响亮的称号,也没有值得炫耀的荣誉,但她们用温馨的服务、过硬的业务、默默的奉献,在自身岗位上散发着平凡而又耀眼的光芒,谱写新时代女性魅力的文明乐章。(柯建凯 张南豪 苏洁洁)

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