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油菜花海迷你跑开跑 洞头全力打造“海上运动·赛事之岛”

时间:2023-03-13 16:01: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章慧聪 郭沁妤

人间三月芳菲始,赏花跑步正当时。3月11日,“海上运动·赛事之岛”首届洞头油菜花海mini跑暨“大门花开·逐梦未来”第十五届大门油菜花旅游节在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底田园拉开帷幕。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与远山近水交相辉映,“笑”迎八方来客。

供图:洞头区委宣传部

随着开跑的发令声,来自各地区200余名健身跑爱好者列队开跑。本次赛道从岙底田园广场开始,把花堤、花道、花田等自然景观串联成线。春日里,阳光下,赛道两侧绿野平畴中,油菜花香,麦浪翻滚,空气清新,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在花海中奔跑,尽情享受在体育和旅游完美融合的特色赛道上比赛角逐的乐趣,切身感受到“海上花园”的独特魅力。

除此以外,此次活动还设有大门“美厨娘”大赛暨“十大碗”评选、大门特色小吃集市、大门土特产集市等展区,因体育赛事而纷至沓来的“访问量”,极大地推动当地旅游、住宿、餐饮等产业发展。

供图:洞头区委宣传部

这是洞头“赛事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本届赛事作为洞头“迎亚运倒计时200天”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体育赛事的名号,吸引了大批运动员和游客,增加了交通、餐饮、住宿等经济收入,并且通过赛事宣传,洞头“海上花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此次赛事不仅是洞头探索推广群众体育赛事、倡导‘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新路径,也是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新尝试,更拉开了洞头‘迎亚运·打造赛事之岛’的序幕。”洞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永胜介绍,比赛集体育运动、休闲观光、美食品鉴为一体,赛事选手及活动参与者在激情追逐、勇争一流比赛的同时,放松了心情、欣赏了美景,在“体育+文化+旅游”的体验中,收获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的美妙感受。

供图:洞头区委宣传部

陈永胜介绍,近年来,洞头立足海岛海洋资源优势,以加快建设“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为契机,投入2.04亿元打造洞头环岛海岸线骑行绿道,为洞头区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全国海钓(矶钓)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举办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完成42公里海岸慢道建设,投入8500万元改造提升仙叠岩、半屏山景区,打造了11.4公里的东海第一临海栈道,吸引大量体育爱好者前来徒步登山健身游,体育旅游热点效应持续放大。洞头连续举办12届全国海钓邀请赛,成功举办了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一带一路”国家间群众体育交流赛、U16男子拳击锦标赛等19场高规格体育赛事,荣获全国铁三“重要贡献城市”称号。

如今,壮丽的山海风光吸引的不只是游客,还有国内外顶尖体育爱好者。“我每次回家乡跑步,都感觉是一种享受。我跑过那么多地方的马拉松,还是洞头的山海风光最有自己的特色。”跑友黄文倩说。

供图:洞头区委宣传部

“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大型体育比赛都停办了。洞头也一样,大型体育赛事一度陷入中断。”但陈永胜也透露,借亚运之东风,今年洞头将会有数量更多、层级更高的赛事在洞头举办。“包括铁人三项世界杯、‘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中国家庭帆船邀请赛等。今年我们计划引进20场左右的体育赛事,其中重大赛事将达到6场左右,不断巩固提升洞头的赛事IP,全力打造‘赛事之岛’。”(章慧聪 郭沁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