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举行新能源产业链强链补链对接会

时间:2023-05-06 16:18: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紧盯头部招“大”,聚焦关键引“强”,5月4日,温州举行新能源产业链强链补链对接会,邀请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的头部企业来温考察,携手在温打造新能源头部企业群英会,让新能源产业链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

随着青山、金风、运达、比亚迪、中广核等新能源头部企业齐聚,温州近年来加速布局“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仅去年新能源产业签约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2200亿元;聚焦动力电池领域,从电池制造到正极材料,再到电解液、隔膜、负极材料、铜箔等,温州市引育了格林美、新宙邦、伟明环保等一批龙头企业。头部企业群英会,正助力温州加速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图为新能源产业链强链补链对接会 陈翔/摄

此次对接会是温州定点招商、以商招商的重要成果。来温考察的包括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励建炬、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其中,科达利是世界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锂电产业50强,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行业规模及技术研发能力均位于全球前茅。

对接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对励建炬、沙胜昔一行来温考察合作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前温州正加快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特别是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10、高成长性领军型企业“551X”头部企业抓招引,加速动力电池产业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全力打造新增长极。科达利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与温州合作前景美好、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沟通交流,携手推动温州动力电池产业强链补链,助力新能源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

考察团一行对温州抢占赛道布局新能源产业,集聚头部企业做强做优产业链的做法点赞。励建炬简要介绍了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态势和企业在全国全球的产能布局情况,他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爆发力强。集聚头部企业,打造产业生态圈,将释放滚雪球效应。企业发展方向与温州发展定位契合,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对接合作,并推动行业上下游和关联产业链集聚延伸。

在温期间,考察团一行实地察看了温州新能源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对接沟通。下步,温州市将持续跟进协调,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开花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市领导王军、李无文等参加活动。(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