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获全省“住有宜居”综合评价“五星级”

时间:2023-05-09 15:27: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荣杰

浙江省“住有宜居”推进工作综合评价结果近日公布,温州市被省建设厅推荐评为“五星级”等次。据悉,该评价内容是根据省定12项年度重点指标、任务,从工作完成进度、完成质量等多维度进行评价,考评结果以“三星”至“五星”体现,星级越高表示完成质量越好。此次全省仅四地获评“五星级”。

今年以来,温州市围绕“住有宜居”工作目标,在住房保障、住房市场、住房品质和住房安全四大领域积极谋划推进一批项目,确保住房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共筹建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9095套,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的34.7%,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达到21.292%。同时,我市修订了《温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将于5月10日起正式实施。

为大力提升广大市民的住房居住品质,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今年一季度,温州市已开工老旧小区改造34个,37个项目新入库省第七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补短板、强弱项”,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2台,实现住宅小区专业物业服务覆盖率84.28%。  

在扎实推进城乡房屋安全方面,一季度以来,我市全面开展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完成2900户(幢)自建房危房治理并提前完成第三次全省城镇房屋登记排查工作;对39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户(无房户)开展救助。同时,推进农房建设管理机制改革,组织开展2023年度浙南民居建设样板村申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市住建局在保持原有政策力度的基础上,持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一季度统计数据、网签数据和匹配性指标看,温州市房地产销售在1-2月份筑底回暖的基础上,3月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3月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16.8%,市场回暖向好。(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