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爱上这片土地

时间:2023-05-15 16:18: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绍光

楠溪江 瓯江文艺供图

我爱上了这片土地。

公元422年,这里来了一位伟大的诗人,他吸收天地之灵气,尽享自然的馈赠,游历山水,写下几十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他用“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登池上楼》),写春天的园林,洋溢着蓬勃的生机;他用“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初去郡》),写秋天的田野,如同一幅乡村水墨画;他用“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写冬天的风雪,有声有色,情景交融;他用“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登江中孤屿》),写江水的澄清,生动传神,意境高远;他用“晓霜枫叶丹,夕曛岚气阴”(《晚出西射堂》),描绘清晨和傍晚的不同景色,色彩鲜明,令人陶醉……

谢灵运雕像 瓯江文艺供图

这片土地就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流域。这位诗人就是时任永嘉郡太守的谢灵运。自从他播下山水诗的种子之后,永嘉便成为南北朝陶弘景,唐代张子容、孟浩然、李白、杜甫,宋代苏轼、陆游、叶适、徐照,明朝王叔果、潘舜臣,清朝朱彝尊、金简庵等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地方,并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那年,孟浩然从绍兴乘着一只小船前往永嘉,一路上,一边欣赏沿途风光,一边捕捉诗情画意,到了晚上,被潮水喧哗声惊醒,抬头看见江月西斜,不禁写诗道:“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宿永嘉江寄山阴崔少府国辅》)。这两句诗广为传诵,让许多人都知道了,就好像现代社会的“广告语”,永嘉成为中国甚至全世界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 瓯江文艺供图

因此,谢灵运被称为“中国山水诗”的鼻祖,永嘉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李白对谢灵运相当敬佩,曾感叹“吾人咏歌,独惭康乐”(《春夜宴桃李园序》)。苏轼也很羡慕,写诗道“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寄题兴州晁太守新开古东池》),恨不得到永嘉郡当一回“太守”。

1600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这片土地依然保存着桃花源般的气质,山水如诗,田园如画,文人荟萃,吟诵不绝。有人说,每当遇见永嘉山水,就会产生一种遁世的心境。

永嘉县境内有一条柔曲多姿的楠溪江,长约三百多里,自北往南,流经十多个乡镇,然后汇入瓯江,注入东海。清澈的江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两岸形成江湾、浅滩、瀑布和深潭,风光秀丽,美不胜收。

这几年,踏着谢灵运的足迹,我走了不少村落,看了许多风景,切身感受永嘉之美。

在这片土地上,碧山耸翠,岗峦起伏。据地质专家考证,楠溪江及各支流上游的“凝灰岩”和“流纹岩”,构成火山岩山体,垂直节理和柱状节理非常发育,从而形成了峰峰相挤、错落有致的奇异景观。如大若岩镇的十二峰、崖下库等景区奇峰屹立、峭壁如削,还有鹤盛镇的石桅岩,三面临水,一面有巨大的山峰拔地而起。每当清晨,群山淹没在云雾之中,唯独石桅岩峰屹立在云雾之上,如大海里航船的桅杆,因此得名。

石桅岩 瓯江文艺供图

在这片土地上,悬崖瀑布,形态各异。据统计,楠溪江流域具有观赏价值的瀑布达47处,有形如莲花的“莲花瀑”,有声如锣声的“打锣瀑”,有默默含羞的“含羞瀑”,还有一条奇异的瀑布,当艳阳高照时,上方会出现一道七色彩虹,横接在溪水两岸,随风飘动,犹如仙女织成的彩锦飘落人间,人称“横虹瀑”。位于石门台景区的“九漈”更为独特。一条溪流从山顶倾泻而下,跌落悬崖峭壁,穿过崇山峻岭,昂首高歌,一气呵成,形成9条形态各异的瀑布。每条瀑布是一道奇观,每条瀑布是一种风情,可谓天下少有。

在众多的瀑布中,高达124米的百丈瀑雄踞榜首,在浙江省名列第二。每逢雨季,瀑布飞流直下,如白龙起舞,似骏马奔腾,在几十米外观望,犹感水珠溅湿衣襟。

我去时百丈瀑,正值初夏。拾级而上,山路陡峭,未见其形,先闻其声。虽然水量不足,仍具有非凡的气势。随即赋诗一首:

水声骇耳震山巅,

忽见玉龙下九天。

出嶂排云千堆雪,

凌空吐雾一缕烟。

才惊飞沫融衣湿,

已见堕珠跳水圆。

只待来年雨量足,

雄姿腾踔更无前。

百丈瀑 瓯江文艺供图

在这片土地上,古村遍布,历史悠久。据了解,楠溪江流域的古村落是中国四大民居之一,大大小小的古村有200余座,如同璀璨的珍珠散落在广袤的土地上,不仅给景区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也赋予楠溪江丰富的文化内涵,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

这些古村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长期以来,中原战乱,百姓被迫南迁,将中原文化与瓯越文化相互融合,民居既保留了北方木构特点,又具有南方建筑风格,古朴中见精巧大方,变化中显灵活多样,其中以芙蓉、屿北和苍坡三个古村最为著名。

芙蓉村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因村外有三座赤白相间的山峰。形如含苞待放的芙蓉,故得名,整个村庄俨然是一座用卵石垒砌的城堡,村里有陈氏大宗祠、司马宅、明伦堂、芙蓉书院等古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很高研究价值和欣赏价值。

芙蓉书院 瓯江文艺供图

屿北村始建于唐代,兴于宋代。原为徐氏聚居地。南宋时,吏部尚书汪应辰、汪应龙两兄弟为躲避秦桧奸党迫害,从江西玉山迁隐于屿北。至第五代,徐氏开始迁居至枫林,汪氏一脉日益繁衍。如今,汪姓占屿北村人口90%以上。屿北民居建筑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村内至今保留45座较完整的四合院古式建筑,古有溪山“小邹鲁”之美誉。

苍坡村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二年(955年),始祖李岑为避战乱,从福建长溪迁居于此,开始营建,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九世祖李嵩邀请国师李时日重新规划,建成以“文房四宝”为主要形象的村落格局,村民全部姓李。这是楠溪江流域耕读文化最为发达的村落之一。 

在这片土地上,森林茂密,物产丰富。永嘉是温州第一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76.98%,拥有森林公园9家,其中龙湾潭森林公园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天然植被与人工种植有机结合,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使众多的珍禽异兽在此安家。

种植、养殖是永嘉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承包形式是村民经营管理的主要方式,政府以最大限度,调动承包者的生产主动性和积极性,农副产品的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

乡村即景 瓯江文艺供图

那年秋天,我来到鹤盛镇东炉村,黄澄澄的柿子挂满枝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晶莹透亮,空气中弥漫着柿子的果香。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体验乡村旅游,赏柿子美景,品柿子美味。有的三五成群,在柿子树旁拍照纪念,留下美好的回忆,有的在路边田头,购买一筐筐新鲜的柿子带回家中,让家人品尝。据介绍,除了东炉村之外,西炉村、东皋村、镬炉村都是远近闻名的红柿产业村,因为优良的土壤和环境等原因,柿子果实扁圆,颜色鲜艳,口感特别好,晒干的柿饼也备受市民欢迎。

东炉村 瓯江文艺供图

碧莲镇是“早香柚”的发源地和主要产区。我曾参加了在龙珠公园举办的“第十届永嘉早香柚文化节”。这里是早香柚的发源地和主要产区,早香柚果肉鲜甜,品质优良,成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农产品。每年还进行了早香柚“柚王”评比、早香柚传承人10年回顾以及柚子舞、特色展等活动,为游客打造“实景体验”。

早香柚基地 瓯江文艺供图

永嘉的物产品类繁多。著名的农产品有“乌牛早茶”、“沙岗粉干”、“荆州板栗”、“永嘉瓯柑”,水产品有“楠溪香鱼”,还有“永嘉麦饼”等等,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的特色。

我注意到媒体报道,2023年春节,“百度地图”发布各个景区游客热度指数,在全国十大热门景区中,楠溪江排名第一。这是继2022年春节后,楠溪江再次荣登榜首。这表明,永嘉已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楠溪江适宜慢慢地行走,细细地品味。在石墙青瓦里寻找岁月的痕迹,在村头巷尾发现季节的更替,在田野上呼吸新鲜的空气,在古村里倾听历史的回音,感受乡土的气息,欣赏美丽的风景,如果你来到这里,也许也会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

瓯江文艺供图

作者简介:张绍光,温州市鹿城区人,1995年加入浙江作协,主要作品有散文集《美丽并不遥远》《秋窗流萤》《海外风》,报告文学集《人生风景》,评论集《古诗艺术探胜》《诗林拾翠》,并在《浙江散文》《中国建材报》《海外星云》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诗歌、评论150万字。(张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