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楠溪江畔写生创作

时间:2023-05-31 15:42:03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胡安育 汪学斌

5月29日,“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系列活动走进温州永嘉,中意两国的艺术家们从楠溪山水中汲取灵感,在楠溪江畔进行艺术创作。

中意艺术家的永嘉之行以楠溪书院为第一站。楠溪书院坐落在永嘉鹤盛镇的桅峰村,是中国乡村美术馆的重要代表之一,屋后就是楠溪江著名的地标景点——石桅岩,正适合开展艺术交流与写生创作。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林容生表示,作为一名山水画家,楠溪江的景观和清新透亮的自然环境,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们正专心致志地开展艺术创作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下午2点,在楠溪书院二楼展厅里,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们正专心致志地开展艺术创作,他们或以楠溪之景入画,或以楠溪夜空为灵感,肆意洒脱、不拘一格。意大利雕塑家Antonio Ievolella(安东尼奥·伊沃莱拉)把金箔纸粘在画板上,又就地取材,剪下了园子里的几根枝条,略作修剪,就用以入画。他说:“我希望在创作当中体现环境的内容和元素,尤其是水。我发现楠溪江和我家乡意大利一样,都很注重水的价值。”

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们正专心致志地开展艺术创作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他身边正在进行创作的是意大利艺术家Concetta Modica(康切塔·莫迪卡),她以各式布料蘸取颜料,在画板上不停地敲击,以深浅不一的“蓝”绘制出了深邃的夜空。

据了解,未来一周时间,中意艺术家将游览永嘉石桅岩、丽水古街、苍坡古村、狮子岩、大若岩等景区,在秀水苍山与田园诗意间写生,在讨论技法、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欣赏永昆表演、体验非遗活动,并摄制“当米兰遇上温州”纪录片。这将为永嘉县探索“艺术点亮乡村”、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提供更丰富的实践素材。(胡安育 汪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