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山水间的文化礼堂

时间:2023-07-05 16:37:29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中欣

“高峰入云,清流见底”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南朝文学家陶弘景在跨过瓯江,来到北岸楠溪时,写下了这样美妙的诗句。楠溪江位于永嘉县境内,三百里江水晶莹透彻,江面上鸥鸟出没,沿岸青山叠翠、竹树茂密。这里,还保留着200余座古村落,有历史和现实的对望,有厚重与新潮的呼应,有阳春白雪与人间烟火的相得益彰,有梦想中的“诗与远方”。

2003年,自浙江省开展“千万工程”各项部署以来,永嘉县把推进“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一方面乡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共同富裕的步伐。永嘉的许多村庄成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乡村人“回得去的故乡”,永嘉乡村之美声名远播,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未来乡村,乡村形态持续迭代升级。

永嘉美丽乡村不仅美在村容村貌,更是美在乡风文明、人文内涵。通过深化提升“千万工程”,坚持由表及里、塑形铸魂,永嘉在楠溪山水之间建起了一座座文化礼堂,依托省“礼堂家”平台,引导各镇街举办“村晚”聚人气,评选“最美”扬正气,开展宣讲接地气,深化“赛演大舞台”“我们的星期日活动”“种文化进文化礼堂”等项目,全县文化礼堂年均举办文体活动7000场次,满足了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提振农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为美丽乡村注入了美丽灵魂。

永昆特色文化礼堂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丽水街是楠溪江数百个古村落中唯一以综合水利设施来规划布局的村寨,素有“浙南都江堰”的美称。

岩头镇丽水街文化礼堂于2013年完成建设,以红色事迹旧址东宗祠改建而成,2022年由永嘉县委宣传部牵头将丽水街文化礼堂提升打造为永昆特色文化礼堂,详细展示了永嘉昆曲的起源、传承、振兴、成就等历史篇章。

永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一方面,全力抓好丽水街特色文化“活态传承”,并拓展推出了一系列文艺活动,打造成了楠溪江文旅体验标杆地。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兴业态,围绕完善吃住游娱购产业链条,成功植入多元业态。如今,丽水街既有千年古村的古朴韵味,又有现代生活的时尚潮范。

丽水街文化礼堂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和发动当地农民群众参与到文化礼堂的建设运营中来,激发共同富裕的精神支撑力,并持续造福当地群众。文化礼堂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村礼”“我们的村歌”“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运”等一系列文化“村”品牌,将农村旅游、民风民俗、非遗文化等元素在农村文化礼堂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

礼堂借助非遗永昆的影响力,“永不落幕的文艺剧场”“实景永昆”出圈创收,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40万元。

丽水街社区更是将音乐元素作为最重要的传播载体,通过引进有品牌、有故事、有文化的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全力打响“夜游楠溪”“音乐小镇”等品牌,村民们也有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这里成了当地农民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

敦和堂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云村,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地处楠溪江大若岩景区,飘带似的水云溪从村文化礼堂前流过,汇入楠溪江支流----小楠溪。

水云村文化礼堂以传播“和”文化为核心,以“餐饮+二十四节气+宋韵文化”相融合的形式,通过食、游、赏等不同体验,还原南宋文人墨客生活饮食场景,传承楠溪流域宋美食文化,重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美学。

水云村主打“宋韵瓯风”,助推全省唯一的“宋韵文化实践研究中心”落户村内,并融合村民代代相传的“和”文化,将数字化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全村共享的“精神家园”,创新开发各类文创产品17种、组织创办“水云村晚”等特色文化活动22种;率全省之先,将“宋韵糕点”等产业业态植入文化礼堂,将宋韵“人气”转化为致富“元气”,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1000万元,一跃成为楠溪江流域的“宋韵名村”和“旅游强村”。

围绕宋韵精品线,聚焦“宋韵”文化IP,深挖内涵特质,形成“礼堂+”模式,水云村文化礼堂以“宋代美学”为设计灵魂,通过与旅游协同发展等方式,带入产业生态循环,盘活文化礼堂人气,着力构筑具有楠溪宋韵、和美文化的建筑载体,打造集展示平台、宣传窗口、交流场所、产业带动、网红打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礼堂,旨在为县域文化礼堂提供样本。

“我们的村晚”、好婆媳评选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水云村文化礼堂举行,丰富着村民业余生活。水云村经常主动联系周边村庄各类文体队伍和县内宣讲队伍,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文化礼堂文艺建设也在逐步推进,重温红色影视经典、组织文艺舞会、开展曲艺专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使村民们浸润在富足的精神食粮中。当地村民成了文化礼堂的常客,通过文艺、文体队伍组建、成立共享兴趣小组,村民之间的了解增加了,误会减少了;感情增进了,对立减少了,老年人也不再孤单了,村中的风气也得到了改善,陋习也减少了,以“名山福地·和美水云”为主题的文化礼堂见证了水云村的历史和发展。

文化礼堂内的文艺演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北望青山如屏,南领瓯江入梦。沧海桑田新变迁,童装名村迎宾朋……”带着阡陌间的泥土芬芳,《珠岙之歌》从珠岙社区的文化礼堂飘出,响彻在共同致富的瓯越大地上,它歌颂了珠岙社区在新时代的蝶变,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礼赞。

2013年,珠岙社区以政府引导为杠杆,撬动社会各界筹集了200多万元,建成了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为一体的文化礼堂。礼堂落成后,以礼堂活动室为载体,乡村艺术团、微课堂、儿童之家、文明实践站等项目为抓手,成立军鼓队、舞蹈队、合唱团等队伍,开设乒乓球、篮球、瑜伽、模特和朗诵等课堂,组织“小候鸟”们开展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安全教育、音乐诗词启蒙等活动。文化礼堂涌现了一大批“最美民星”、“五好老人”、“十星文明户”等,最美精神在这里落地生根。

在珠岙,“村晚”是一个充满喜庆、欢乐甚至骄傲和自豪的词汇。在每年的“村晚”上,形式多样的节目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展示着精彩与感动,反映着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新面貌。

“最是文化能致远”。昔日的珠岙社区由于外来人口大量集聚,管理滞后,一度被戴上了脏乱差、偷盗抢、民风彪悍的“黄牌村”帽子。如今,在社区两委的大力推动下,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传承者。公益排舞舞出邻里情;特色宣讲阐述党的路;童心童创设计好童装......

珠岙社区文化礼堂一步步紧密人与人的联系,拉近心与心的距离,逐渐成为村民学习实用技术知识、开展各类文体娱乐和文化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成为链接民心,承载村民幸福感的坚实桥梁。

山水之间,文化流传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永嘉,随着“千万工程”的推进,文化礼堂已经走向绿水青山、走进人民大众、走到火热的改革发展大潮中去。如今,540座农村文化礼堂如繁花次第盛开在楠溪江畔,沿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的思路,不断在提升设计上推陈出新,在内容策划上丰富多元,在活动形式上灵活多变,为农村文化“塑形铸魂”,真正成为了巩固农村思想阵地、传播文化文明、留住乡愁记忆的精神家园。

永嘉美丽乡村一隅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未来已来,永嘉正逐梦前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依托文化礼堂“串珠成链”,串起“乡村振兴”之“链”,串起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之“链”,让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新成果!(永嘉县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