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山晚归:南戏故里的宋韵风雅与浪漫

时间:2023-05-24 10:54:46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居林

大宋戏仓·九山晚归 图源:潮新闻

初夏的九山河畔,尚有微微凉意。一路跟随悠扬的曲声来到温州鹿城九山书会现场,在南戏表演不间断地进行的背景下,随处可见的宋韵元素、一溜摆开的摊位、熙熙攘攘的人群……无一不在诉说着这场活动的动人。

近日,全国首个戏曲生活市集“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九山晚归”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九山书会举办。活动集戏曲、国潮、露营、浪漫等多种元素于一体,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让南戏再度在现代都市里展露风华。

宋韵、南戏都是温州特有的文化符号。这场在九山书会举办的宋韵市集,正是温州对宋韵南戏文化的一次深度表达和创新诠释。活动重点营造了宋代人的生活日常,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宋代生活。同时,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将本土的非遗文化、地方美食等融入市集,让这场文化体验活动可观、可感、可体验、可消费。

市集活动策划人表示,随着气候逐渐炎热,活动的主要内容安排在阴凉的夜晚,还为清凉的初夏夜量身定制了很多活动内容。“我们的活动从白天即开始,但到了晚上后,市集里众多花灯一齐点起来的景象,会让市集更有风味。”

“绣球大作战” 图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盛会正逢良时,情缘更添浪漫。活动期间恰逢5月20日“网络情人节”,给市集增添了别样的浪漫气息。活动中的爱情元素,如“绣球大作战”、放河灯许愿、系红丝带祈福等游戏形式,让爱充满仪式感,很受市民欢迎。

水上市集 图源:温州日报

融山水于集市,寄风雅于互动。市集巧妙的场地安排、细致的场地装点使入眼的亭台楼阁、水榭长廊皆是一步一景,湖畔是戏曲水袖表演,竹筏上是伶人对唱,还有热闹的水上创意集市,以山水景致为媒带领市民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回望宋人的生活,踏春赏花、汲泉煮茶、蹴鞠锤丸,市集将露营与宋朝的饮茶文化相结合,游客可围坐品茶赏景;设置了多种国风游戏互动,如蹴鞠、锤丸、射箭、叶子戏等;可参与穿宋制汉服、化戏曲妆造、古法造纸非遗手作等体验活动,带市民亲身感受宋韵南戏文化的魅力。

一番精心布置下的市集,已然变成了鲜活的宋代市井与繁荣的现代文明的一种交汇。在南戏的婉转低吟里,这场宋韵文化体验之旅,带着市民感受瓯越大地上变与不变的光阴。(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