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朋友带火温州眼镜 瓯海眼镜产业开展海外主播培养计划

时间:2023-06-20 15:54: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艳琼 吴佳佳 许文星

6月15日,温州国际眼镜展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开幕,多路主播对着镜头推介眼镜。在队伍里,有这样一群特别的海外主播,他们在直播间里飚英语,还时不时回复网友问题。

海外主播给瓯海眼镜带货 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供图

“想更多了解温州眼镜,学习如何宣讲。”不停变换展示眼镜的主播,是来自印度的温州留学生Raghav,他介绍,自己是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看到温州海外主播培养计划后报名参加,为“温州制造”代言,他此前一场直播曾收获十万点赞量。而这场“洋朋友”带货行动,瓯海区已经持续了近半年,成功孵化了和Raghav一样的外籍主播33人。

作为全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瓯海打造了汇集先进制造区、商贸文旅区、综合服务区等三大功能为一体的“中国(瓯海)眼镜小镇”,集聚眼镜产业链企业500余家。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是温州唯一的眼镜类专业园区,也是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去年拿下温州首个抖音海外版TikTok服务商资质。“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更早开拓海外直播新蓝海。”该园区负责人林素丹说,园区入驻100多家瓯海眼镜企业,大多开展跨境贸易业务,“海外主播带货推介更符合外国客户的审美,园区随即计划孵化外籍主播。”

为温州制造直播代言,先了解如何推介。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内搭建了直播基地,林素丹介绍,报名的外籍人士60多人,有来自加拿大、英国、土耳其等国家,大多温州留学生,园区为“洋朋友”们安排为期2天的课程,找来专业人员授课,包括学习瓯海眼镜发展过程等,“洋主播”上镜试播后,一个月后可以“出师”。

面对镜头,来自津巴布韦的Hilton表现自然,一个月内上播了两次,他表示现在了解瓯海眼镜的出口、营销和销售渠道,从直播小白到为温州制造代言,他认为,“海外推介有意思,给海外朋友直播讲解商品,他们的感受也更真实。”目前,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累计举办十多场外籍主播电商孵化培训。

不仅是瓯海眼镜,瓯海孵化的外籍主播现在还渗透到各行业开展直播带货,包括鞋、服装甚至食品行业等。今年截至目前统计,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区外贸销售规模达4.33亿元,同比增长65%。(王艳琼 吴佳佳 许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