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泰顺石上开了花

时间:2023-07-05 16:07: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潘圆 金瑞雅

龟湖镇策划的“石尚花开”直播带货赢得消费者青睐 龟湖镇供图

日前,一场由泰顺龟湖镇组织开展的带货直播刷屏当地朋友圈。短短两个小时,就吸引了9.5万余人次观看。

这是一场饱含诗意与创意的直播,带货主播和产品都与往常大为不同——“这是泰顺石盆栽,适合摆在办公室里,美观又文气。”扮演主播角色的龟湖镇组织委员李欣欣在直播中流利串讲,而她口中吆喝的,正是结合草木栽培的泰顺“石尚花开”盆栽。

从工艺大师精雕细琢、一石千金的泰顺石雕刻、印章,到如今结合适宜栽培、价格亲民的泰顺石盆景,这一路的变化,不禁引发了人们议论:这究竟是大师刀下精美昂贵的石头,还是普罗大众居家办公可随处摆放的盆景?

从稻草到黄金的蜕变

泰顺龟湖有两宝,一是银矿,早已停止开采;二是泰顺石。

上世纪70年代,经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勘测,泰顺叶蜡石5000万吨,实际储量1亿吨以上,伴生在叶蜡石矿床中的工艺雕刻石料,便是泰顺石。

事实上,如今“黄金价”的泰顺石在工艺大师技艺加持之前,一度宝石蒙尘,不仅外表粗粝普通,且原料价格低廉。

2011年7月,媒体上一篇《“黄金”为何只卖出稻草价?》的文章,引发了人们对泰顺石开发利用的思考,泰顺县也借机打出了“中国第五石”的名号。一时间,泰顺石被人们广泛认知,“龟湖”这个偏远小镇,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土。

据介绍,泰顺石温润似玉、颜色丰富,比较享有声誉的泰顺石主要品种包括了状元红、凤凰黄、牛角冻、彩霞红、紫藤玉等。而龟湖叶蜡石因品质高、品种全、储量大、用途广、易开采等特性,逐渐有了突出的地位和特点,特别是在工艺美术行业的广泛应用,叶蜡石提升了自身文化内涵,渐渐被文化界人士所认可。

从2011年开始,“泰顺石”走上升级转型之路。泰顺县不断招引培育泰顺石雕人才,引进了国家级大师2人、省大师24人。精心组织“泰智汇”育才系列活动,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同时还建立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建成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泰顺石文化特色街区等。

正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加上大师加持,泰顺石的价值很快从稻草价跃升为黄金价。

2016年以来,泰顺石雕作品共获得国际级工艺美术“艾琳奖”等各类奖项1700余项,泰顺石雕“亚运纪念章”成功入选杭州亚运会特许商品。目前,全县泰顺石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45人获浙江省高技能领军拔尖人才、最美工匠、玉石雕刻大师、劳模等荣誉称号,泰顺县也由此获评“中国石雕小镇”称号。

给泰顺石全新的利用价值

艺术无价,当泰顺石价格随着大师工艺的注入而水涨船高时,石雕却陷入了有价无市的困境。采访中,多位泰顺石雕刻师表示,因为不是生活必需品,泰顺石雕近年来销售市场并不景气。

如何结合当代审美趣味,破解泰顺石曲高和寡境遇?龟湖镇经深入调研,由镇政府出面成立“石尚花开”共富工坊,通过汇聚人才创意创新,系统开发泰顺石与绿植系列产品,让泰顺石通过家居日常摆件走进寻常百姓家。

沿着龟湖老街的石板路往上爬,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花草,饱满的多肉和绿植长在一块块五颜六色的石头里,长势喜人。在泰顺石雕刻师的工作室里,以泰顺石为“花盆”的兰花、多肉盆栽更是不鲜见。

龟湖人叫泰顺石作“软玉”,李欣欣说,大概七八年前,就有石雕散户用泰顺石边角料做盆景,“石尚花开”的创意正来源于此。

“泰顺石精品难寻,有些石头样式漂亮,开进去却有裂,不适合做雕刻、印章,但不代表没有价值。”在龟湖经营泰顺石的“晓叶创客空间”店主叶振途告诉记者,泰顺石的自然本色,搭配菖蒲、卷柏、文竹等,虽谈不上名贵,却颇有文气,自然美感浑然天成。现在,泰顺石盆景已经占到他家泰顺石馆销售量的三至五成。

目前,石尚花开共富工坊已与当地十余位泰顺石雕刻师达成合作,计划打造泰顺石生活美学设计工作室。由雕刻师将创意概念转化为创意产品,推出具有东方美学特色的泰顺石生活美学产品。工坊则提供梳理、推介服务,牵头统筹大学生、本土石雕技师、文创客等各类人才资源,定期开展选品、拍摄、发布、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开展宣传推介,进一步拓宽泰顺石销售路径。

找到从高到低的平衡点

从徒有价值,却难以打开市场规模的阳春白雪,到如今价格亲民飞入寻常百姓家,泰顺石价格由高到低的转变,是否意味着“中国第五大名石”的落寞?

“事实上,我们打造石尚花开产品,是为了实现完整的泰顺石产业链,在高价位与普通价位间找到平衡点,改善泰顺石当下单一的市场定位。”李欣欣告诉记者,很多石料本身不具备精细雕刻的条件,但是经过雕刻师与绿植的创意搭配,“废石”就被赋予新的价值。

当地石雕技师李启友说,玩高端石头的人毕竟少数,大多数人不愿意为了一块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泰顺石买单。“泰顺石市场还不完善,和青田石完整的产业链比,我们差距还是比较大。”

同为当地石雕技师的王志荣也表示,当前泰顺石产品多以游客购买为主,动辄几千上万元的雕刻、印章,远不如石尚花开小盆栽受欢迎。

显然,石尚花开为泰顺石困境提供了全新解法:一方面,改变泰顺石产品品类单一的现状,从雕刻扩充至日常生活,原本狭小的市场空间得以拓展;另一方面,富有生活情趣的石景盆栽,帮助泰顺石打开了年轻人市场,进而扩宽了销路。“你告诉年轻人泰顺石石质高端、手感温润、立意高远,他们一般不会接受。但如果告诉他小盆栽很漂亮,甚至用一生一‘石’作为卖点,就能引发年轻人的购买兴致。”李欣欣说。

泰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泰顺石丰富的原材料储量,也给了泰顺石尚花开盆景无限发展可能。龟湖镇是两省、三县(市)交汇的边贸集镇,泰顺石可作为游客伴手礼。龟湖镇被誉为“世界蜡都”,现已探明叶蜡石实际储量1亿吨以上,而一吨泰顺石,就能打磨出上千个小型盆景。

中国四大国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都面临资源匮乏的困境,这给了泰顺石极大的机遇。正如李欣欣所想,如果有一天“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文人书案一景”,那泰顺石从低端到高端的产业链就能形成,泰顺石也有望依赖这种多元化的发展重焕生机。(潘圆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