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开展“警务专员”助企纾困服务活动

时间:2023-07-07 11:29: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优营商、助企安。

仲夏时节,生机涌动,温州公安“警务专员”助企纾困风正劲意正酣。

为全力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维护全市企业平安稳定,伴着仲夏勃勃生机,温州公安部署全市开展“警务专员”助企纾困服务活动。

这是一场从春天启程的走访——温州公安护航发展抢抓“开局起步”,展现出了开局快跑新姿态;这是一场在夏天成长收获的旅程——开展集中式走访调研,面对面讲问题、说诉求、出实招,见实效;这更是一场赓续前行的征程——助企纾困不设期限,为经济稳进提质持续提供强有力保障,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大解题”,市公安局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带头倾听企业“呼声”,用情做好惠企服务。

副市长、公安局长毛伟平走访调研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 图源:温州公安

全市2400余名“警务专员”身入心沉,以集中走访和日常服务相结合方式分赴各地,挂钩联系万家企业,身体力行守好助企“责任田”、站好惠企“服务岗”,一场需求和承诺的“双向奔赴”徐徐展开。

一 民警多做一分企业少走一步解决急难愁盼服务送到心坎

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而破题的关键,就在于找准企业需求并将其作为发力的方向。

温州作为“商行天下”的民营经济之城,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超90%。如何保护好民营企业不受侵害,及时解决企业在安全稳定、隐患整改、风险防控、安心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是“警务专员”这次调研的重点。

不久前,“警务专员”在走访龙湾良工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从过去生产普通阀门到现在的特种阀门,作为刚刚转型升级成功的专新特精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防护上有着现实急切的需求。

食药环知支队知产警官到良工阀门集团进行商业秘密保护教学及商业秘密体检工作 图源:温州公安

“警务专员”现场将该线索传递反馈,市公安局结合创新推出的“链主型企业情报研判中心”机制,第一时间将该企业纳入商业秘密保护子名录,配备专职知产警官,畅通警企联络渠道,并为企业进行商业秘密体检和商业秘密高风险人群预警监测,全力破解被侵权线索发现难,维权难,商业秘密防控难等问题,有效增强了企业保护商业秘密能力。到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实现从“事后建议”向“主动服务”转变,这一幕幕“警务专员”与企业同心共谋、攥指成拳的暖心场景,是一段时间以来温州公安助企纾困的一个侧面。

“万家企业,既有个性难题,也有共性‘拦路虎’”,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专班负责人介绍说,“在精准了解难点和堵点后,发挥职能优势出实招、求实效,才能推动服务企业从‘一件事’到‘一类事’的整体提升。”

二 需求入账揭榜挂帅心贴心跑出助企加速度

现场破题是起点,从根本上形成解决普遍性、行业性机制是重点。

这一次集中走访,全市“警务专员”共收集各类涉企需求200余项。针对这些需求,如何有效提出解决思路、破除要素掣肘,用小切口引领大成效?“需求入账”给出了答案。

为了做到涉企需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市公安局统筹归口收集汇总,开展需求分析归并、整合提炼,点对点反馈督办,建成《温州公安涉企需求一本账》,并持续迭代入账管理,发动各部门揭榜认领、项目攻坚,不断推动公安侧惠企举措推陈出新,形成解决普遍性、行业性的政策机制,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从需求到成果转化运用,鹿城的德纳展览公司最先感受到这一变化。

“为了这次展销会,我特意提前了个把月到窗口申请,没想到当天就通过审批了!”近期,德纳展览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石先生拿到了大型活动安全许可决定书。“疫情后大家都在抢占市场,本以为展销会多了审批肯定要排队,没想到公安审批单位出了‘自评’便民举措,让我们轻松不少!”

鹿城公安分局民警指导企业使用大型活动安全风险评估“自评制”和“一评多用制” 图源:温州公安

今年以来,面对社会经济文化活动全面复苏,各类展销展览、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群众性活动需求“井喷式”增长,在了解企业在举办各类活动前常因第三方安全风险评估不到位、不标准影响招商、推广等难点堵点后,鹿城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开展评审研讨,经过反复论证创新推出大型活动安全风险评估“自评制”和“一评多用制”,为企业推出了规范、标准、细致的模板,方便企业对照申报。

这项创新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能,预计今年至少可为企业节约评估费用150余万元。

三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全力打好“护企安商”组合拳

持续倾听企业“呼声”,做好助企纾困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立足“执法”“服务”两大领域关键,持续性开展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创建,上半年来,护航成绩斐然。

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市线下建成公安政务服务延伸网点1236个,线上不断优化“为企业服务直通车”模块,已累计服务企业办事49.5万件,“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试点预计全年为群众节省办事费用1100余万元;

保障市场公平持续发力

结合“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建设,完善侵害企业和企业家案件快速查办机制,加大涉企违法犯罪打击和追赃挽损力度,上半年已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78亿余元;

涉企柔性执法持续深化

全面落实轻微行为“首次不罚”、涉企非强制性行政服务指导、慎用刑事强制措施等系列制度,用数字化手段建立首次不罚应柔必柔机制,全力打造数字化法治营商环境亮点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带着企业对公安的期盼,进一步开展揭榜挂帅、项目攻坚,推出更多助企纾困举措。言犹未尽间,温州公安又将继续奔赴,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新战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