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二职:以“礼∙匠∙商”绘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

时间:2023-07-12 14:36:24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中欣

“职业教育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温州二职”)相关负责人说。近期,温州市教育局公布2023年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本研修合格项目方案名单,该校的《创新教学模式,打造生“动”有“笑”的中职新样态课堂研修项目》顺利入选。

礼匠商融合教育基地开街仪式 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温州市第五中学)创办于1954年,系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办学近70年时间里,学校几度更名,从“温州市第一初级中学”“温州市育才职业中学”,到“温州市第五中学”“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更改的是校名,不改的是始终保持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的姿态,从来也没有停止过攀登和求索的脚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示范职业中学”“浙江省重点职业学校”等21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为社会培养了寿嘉华、黄发静、林剑丹、林光、郑胜涛等大批优秀人才,学校被誉为“温州民营企业家摇篮”。

2022年5月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新职教法”)正式实施,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新职教法重新定位职业教育,绘就职业教育新蓝图,助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温州二职相关负责人说道。

温州二职学生参与跆拳道锦标赛 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如何探索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温州二职的答案是以“礼∙匠∙商”融合的教育形式,助力培养“明大礼、崇匠艺、识商道”的复合型人才。

具体有哪些创新举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通过课内必修、课外选修、文化熏陶‘三步走’的形式,助力职业教育强国梦。”温州二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课内必修中的产教融合课程为例,学校利用国有资产(场地)以“虚拟租金”、“等值互换”形式引进品奢视觉、良丝名匠、新艺美业等系列民营企业,通过双导师教学,形成“大礼素养”“工匠技能”“温商品质”三大模块课程,助力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真学、真做,练就真本领。

温州二职首届大礼文化节 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以课外选修中的大礼文化节为例,该校开展了名师讲座、诗词大会、汉字书写大赛、陶土彩绘、古风妆容体验打卡等一系列的活动,助力学生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结合“温州精神”“温州模式”,以“礼·匠·商”融合教育为切入口,举办了首届温商文化节。“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把温州人故事搬进校园,以他们的故事,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温州二职的一位老师表示。

“师生精气神真好,学校变化真大,远远超乎我的想象。”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在参观温州二职后说。

据了解,下一步,温州二职将进一步开发“礼∙匠∙商”融合的校本特色课程,打造“生‘动’有‘笑’”的中职新样态课堂,让学生在校园多维的人际互动中,明大礼、崇匠艺、识商道,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匠商复合型人才。(中欣)